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移动不惜工本力保通信 第四代基站发力珠峰

   2008年5月8日北京时间9时17分,北京奥运圣火第一次登上海拔8844.43米的珠峰峰顶。9时20分32秒,新华社向全球发布了第一张记录下这一历史时刻的照片。

  根据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提供的资料,这张照片是通过中国移动的GPRS网络从世界之巅成功传回的。


  而在以往,拉萨至珠峰大本营全程600余公里的地区内,移动通信信号的全程网络覆盖率仅为41%;而从珠峰6500米前进营地以上,基本上是没有移动通信信号的。

  于是,当登山队在为火炬登顶珠峰做准备的同时,中国移动的火炬登顶通信保障工作也从2006年开始启动。当圣火传递在珠峰开始之时,拉萨至珠峰大本营之间的网络覆盖率达到90%;珠峰6500米前进营地、7028米(北坳)一号营地、7790米二号营地以及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及其周围地区,也首次覆盖了网络通信信号。

  破解四大瓶颈

  为了达到上述的网络覆盖标准,中国移动在拉萨至珠峰大本营之间新建了基站44座、直放站20座;在珠峰地区,另外建有3个基站和1个直放站。

  在珠峰地区这样特殊的气候和地理环境之下,中移动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4大技术难题。

  首当其冲的就是对于机器性能的苛刻要求。

  据介绍,珠峰网络基站所在地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38%以下,风季时风速高达50米/秒,气温常年在-30℃至-40℃之间,这种极限条件对通信系统而言是非常严峻的考验。而且在这个特殊地区,中国移动不可能提供常规维护条件,基站设备就必须达到超常规的稳定性。

  另外,珠峰山区遍布错综复杂的冰雪裂隙、狭长的山脊,加上变化无常的天气,对于无线网络的覆盖性能构成很大的挑战。

  第二个方面的困境则是在工程交付方面。

  珠峰基站都在海拔5200米以上,天气变幻莫测,地表情况的复杂性让现代化运输工具在这片区域内无法维系。据悉,中移动在建设过程中动用的都是藏民们最常见的交通工具??牦牛。

  在这种情况下,设备重量每增加1公斤,都意味着运输风险增加,工期延长和施工难度的加大。因此尽可能少的配套设施、灵活的安装方式都成为了工程交付的重要因素。

  第三,珠峰地区作为世界上最纯洁的地区之一,建设如此多的人工工程是否会对环境造成灾难性的伤害?这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

  于是,中移动将自己在珠峰的通信网络建设工程,称作一场“绿色”的比拼。

  如何保持稳定的电力供应,是中国移动面临的第四个难题。

  尽管在整个火炬登顶珠峰过程中,参与人员都尽量采用太阳能的绿色能源,不过根据实地考察,中移动建在海拔6500米处的基站并不适用于使用太阳能,在供电方式方面只能采取油机发电;而在这个海拔上,油机需要具备极高的性能才能克服缺氧和低温的障碍,而且油机损坏的几率也非常高。

  为了解决这四大技术上的难题,中移动采用了第四代室外型绿色环保基站。这个基站具备模块级IP55的防护性能,全密闭结构,实现360度防水,不需进行特殊的防护处理就可以直接置于珠峰高海拔室外站址。

  而且它的机柜高为0.7米,最小搬运重量为35千克,可以说与一般的旅行箱无异。这既减少了运输中的难度,也不需要另外建设配套机房、高承重的大面积支架以及埋设管线,工程建设时的压力也就得以减少。

  而且由于这个基站采用了最为领先的功率放大等技术,与业界的平均水平相比,功率可降低大约40%,甚至还低于一台普通台式计算机的耗电量。它还可以直接自然散热,并不需空调等设施,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负担。

  “赔本赚吆喝”的生意

  对于与奥运会有关的工程,赛后如何利用一直是一个受人关注的问题。然而,此次中移动的珠峰通信保障也许会成为一个例外。

  之前有报道称,这些高山基站在火炬珠峰登顶活动之后是否仍将使用还是个未知数。

  在中国移动给本报的回复中也提到,基站设备的接收灵敏度、覆盖距离、容量动态调整能力都成为网络是否能够真正商用的关键。

  这种表面上看似的“不经济”,其实就反映着中国移动在奥运战略的一个主要思路。

  在其制定的奥运工作总体思路中,第一条就是要以做好网络保障为基础;而在奥运工作六大目标中也明确“要强化网络支撑,展现移动信息专家形象”。

  克服了珠峰传递通信保障工作的难题,无疑可以达到中移动制定的这种目标。

  于是,在被问及珠峰保障工作的成功对于中国移动的影响时,中国移动表示:“珠峰覆盖工程的顺利开通,充分展示了中国移动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挑战工程施工极限的能力。珠峰基站的开通,将为中国移动进一步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奠定基础。”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前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