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陆家嘴论坛”释放中国金融开放超强信号

   “1995年人民币在经常项目下已经实现可兑换,然而在国际上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的呼声越来越高的今天,中国仍将按照自己的步骤实现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兑换政策。”在5月9日-10日召开的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在发表演讲时表示。


  而在昨天(9日)下午4时开始的第5场关于“人民币汇率改革和资本账下可兑换”分论坛上,本报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中国实行渐进式的人民币汇率改革,自从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已经累积对美元升值超过10%,在仍以美元为世界结算货币体系的今天,人民币的加速升值也导致了更多的国际热钱涌进国内资本市场,这给国内的资本监管也带来相当的难度,因此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何时可进行自由兑换也成为包括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国社科院、高盛集团的高层讨论的热点。

  推进资本项目兑换

  必须依照国情

  “尽管在全球范围内,很多国家都实现了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我们可以从他们的可兑换过程中找到经验,但因为中国的特殊性,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去照搬照抄外国的做法,而且也没有一个模式可以给我们套用。”胡晓炼表示,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国家会有选择、分步骤地逐步放宽对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而据记者了解,其实在过去5年间,中国在改革资本账户方面,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尤其是资本和金融交易的规模,仅去年一年,就达到了1.77万亿美元,而2002年只有2200亿美元,5年增长了8倍。

  胡晓炼也表示,鉴于现在国际金融市场、国际资本流动的这种规模和它的多样化、复杂性,中国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必须要立足于国情,要走符合中国特色的一个可兑换的道路。在实行可兑换的过程中,中国已经开始依照统筹规划、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在次序上我们大体上按照先长期、后短期,先机构、后个人的安排。在方式上,我们主要采取了先试点后推开的做法。

  胡晓炼最后称,在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过程中,资本的流动风险有极强的突发性,国际资本的流动也是复杂多变的,因此要把防范风险放在突出的位置。

  热钱疯狂涌进难监管

  “在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越来越开放的今天,监管层实际对资本账户的监管难度越来越大。”高盛集团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在论坛上如此分析。

  而本报了解到,从2006年4月开始,中国启动了QDII的制度,截至今年一季度,已经有53家商业银行、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获得QDII的资格,对外进行金融证券投资的金额也已经超过了400亿美元,同样通过官方渠道进来的QFII额度也在今年3月末提升到300亿美元,但是在我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中,却已经出现高达数千亿来历不明的热钱。

  对此,他表示,现在资本流进流出的渠道越来越多,坏处也越来越多,虽然中国宏观经济越来越强劲,人民信心越来越高,但是热钱不断涌进也成为监管层一个头痛的问题。

  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看来,中国在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的进程中,必须要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尤其要打击类似地下钱庄、虚报、瞒报等等行为。

  “2007年中国的FDI增加到底有多少?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对于这些心中都没数。”余永定表示,在没有准确数字的情况下,作为一个经济学家,中国不能够轻易放松资本的管制。

  胡祖六则表示,过去几十年,世界上每一次金融危机的发生,都跟资本账户开放度有一定的联系,很多金融危机发生在资本账户,资本账户在中国进行管制,对我们目前经济发展中现阶段是非常必要的。

  花絮??屠光绍:

  5月8日,在2008陆家嘴论坛的前一天,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上海市市长、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韩正与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围坐一圈,共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议题。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上海总部主任苏宁出席会议,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出席会议。

  其间,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5月9日在陆家嘴会议间隙,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共同为央行征信中心成立揭牌。其间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中国金融中心之争时表示,上海建立金融中心与其他地区不冲突,他认为,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会支持各地金融业的发展,它不是一个矛盾的关系,是一个互动的关系。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晓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