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钢材期货有望6月推出 大型钢企谋取国际定价权(图)

  “最快今年上半年,钢材期货就可上市交易。”一位接近监管当局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相比而言,当前钢材价格相对稳定,正是推出钢材期货的绝佳时机。

  从2001年起,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始对螺纹钢、线材开展市场调研。直到2005年年初,上期所才向证监会呈报开展钢材期货交易的申请。日前,上期所总经理杨迈军说:“将尽快推出螺纹钢、线材等钢材期货品种。”

  在国内钢价高企的背景之下,国金证券分析师周涛认为,推出钢材期货品种的最大好处就是,能为钢铁生产和流通企业提供套期保值,减少价格频繁波动对企业平稳运行的冲击。


  上市倒计时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钢材期货有望6月份上市。”一位专家如此预测。

  记者从上期所获悉,上期所日前已经完成了线材、螺纹钢的期货合约设计,并且针对普通线材和螺纹钢的品种特性,完成了期货交割办法及风险控制措施等规则的制定。

  “螺纹钢和线材标准化程度高,市场竞争充分,价格波动比较频繁,是中国钢材期货较好的品种。”周涛对推出钢材期货信心十足。

  4月初,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上期所在北京联合召开了钢材期货上市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称,我国普通线材、螺纹钢期货上市已具备了基础和条件。

  5月7日,记者采访了宝钢、鞍钢、首钢、武钢等几家企业,广泛听取各方的声音。宝钢集团认为,钢材期货的推出,将使期货市场更好地为经济服务。

  “钢坯用于轧钢,钢坯期货的推出对于减轻钢铁价格波动会有一定帮助。”中钢集团原副总裁董志雄称。

  4月24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钢铁产业发展战略会议”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展研究中心执行总监鲍建平再次宣称,上期所已完成了线材、螺纹钢期货合约设计。

  “现在看来,钢材期货是一个总的发展趋势。”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对钢材期货的态度发生了转变。“此前中钢协对钢材期货的态度,成为上市的最大阻力之一。”钢铁专家徐向春说,以大钢企利益为代表的中国钢铁协会,当初明确表示反对钢材期货。

  迹象显示,钢材期货很快就可以上市交易。

  “准期货”在运行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介绍,一般情况下,钢材价格以钢厂定价为准。上海金源期货经纪公司分析师贺达认为,这种定价模式,不能反映市场供求。

  截至3月末,我国的钢铁价格仅增长了5.28%,而国际价格比上月增长了10.45%。国内外价差的拉大,使得国内钢材出口增加。尽管3月份钢材价格反弹,但与去年比较,呈现下降趋势。

  首钢相关人士称,普线和螺纹钢价格波动频繁,幅度每年均在30%左右,这给生产经营的企业带来相当大的风险。

  5月7日记者在北京地区规模大百子湾兰格钢材市场,看到很多排队等候要货的车辆。一位销售商称,这段时间,每日交易量达5万-7万吨,其中螺纹钢一个品种,有250多家钢材贸易商参与交易。

  兰格(集团)公司董事长刘长庆表示,众多和钢铁相关的企业,均对锁定价格、管理风险有强烈需求,所以催生了“准期货”式的钢材电子交易市场。

  刘长庆还说,自成立天津、上海两个分公司之后,2007年又在华南广州、西南重庆、中原地区的济南安阳、西部地区的包头等地,建立了远期钢材交易。

  不过,电子交易市场参与者范围有限,交易规模小,风险控制相对较松,形成的价格不足,缺少权威性,甚至可能成为个别机构操纵价格的手段。于是,对各方建立全国统一钢材期货市场的呼声渐高。

  定价权抢先机

  谁先推出钢材期货,谁就可能在国际定价权中夺得先机。

  “若尽快推出钢材期货,在当前钢材国际定价中心尚未形成的背景下,有望在定价权争夺战中获得先机。”上海金源期货分析师贺达说,钢材是迄今为止唯一尚未形成国际定价中心的大宗基础商品。

  在国外,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2004年推出了钢平板期货和钢条期货,日本于2005年推出了废钢期货合约。而将钢铁定价权作为其目标,已经成为国际钢材定价中心的一项新课题。

  不过,业界对此持有不同观点。“作为战略性能源,钢铁有着与石油同样的状况,大企业也会结成定价联盟。”申银万国分析师高媛说,钢铁的“市场化”的进展还很缓慢。

  在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初期,苏州商品交易所曾在全球率先推出线材期货交易,之后天津、沈阳、重庆、上海等地交易所相继推出该品种期货合约。尽管因当时条件所限这些品种中途夭折,此举为重新推出钢材期货提供了借鉴。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