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传国航将成新华航空二股东

  海航集团或将另辟蹊径推进“大新华”战略

  本报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航)在成功阻击新加坡航空公司入股中国东方航空(10.38,-0.42,-3.89%,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航)之后,很可能又要给海南航空(7.96,-0.22,-2.69%,吧)集团公司(下称海航集团)重组旗下航空产业的进程制造不小的麻烦。

  这一次双方冲突的焦点集中在神华集团持有的中国新华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华航空)40%股权上。作为新华航空的最大股东,海航集团一个时期以来一直试图收购新华航空全部股权,从而建立一个以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大新华航空)为平台,整合旗下的海南航空、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等航空产业,致力于国际航线和国内干线的运营并实现海外上市的国际化航空集团。因此,能否收购神华手里40%的新华航空股权就成为整合大新华的关键。

  但海航集团在内部整合基本完成,大新华航空也已于去年底成立并开始运营之时,却在收购新华航空剩余股权的过程中遇到了强劲对手??国航。

  国航搅局?

  一位航空业内人士日前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国航已经与神华集团谈定,将收购其持有的全部新华航空的股份,从而成为新华航空的第二大股东。但该人士并未透露关于此交易的其他细节。

  “关于新华航空股权的事情,我们的确正在和国航谈。”神华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目前还不能透露更多相关信息。”

  而国航方面对此事也不愿多言,国航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饶欣瑜5月7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自己此前从未听说这件事,所以也不便发表看法。”

  海航集团上下对这40%股权的问题一直显得颇为审慎。去年年底大新华航空成立仪式上,有记者问到此问题时,在场的海航集团几位高层人士就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而海航集团宣传部的一位人士在之前与《华夏时报》记者的一次交流中也曾表示“目前不愿谈论此事”,5月7日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的一位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也拒绝对此事件予以置评。

  成立于1992年的新华航空于2001年由神华集团和海航集团共同进行了重组改制,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重组后的中国新华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18.30亿元,其中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航)出资9.333亿元,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647亿元,神华集团出资7.32亿元,分别占公司注册资本的51%、9%和40%。

  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认为:“如果海航不能完成对新华航空的收购,就不能将新华航空的所有业务归入大新华航空,这将会对大新华航空上市进程产生一定影响,海航的整个战略也将随之被打乱。”

  “收购新华航空股权对国航在航空业务上的作用不大,主要是战略上的作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业分析师表示,“海航集团把大新华航空运营基地设在北京,国航肯定不愿意看到又一个竞争对手在自己眼皮底下发展壮大,所以通过竞购新华航空股权给海航集团在航空业务上的整合制造障碍很正常。”

  海航集团转向?

  “新华航空对于海航打造‘大新华’战略确实至关重要,但也并非唯一的出路。”

  上述航空业内人士评价说:“从海航最近的一系列动向来看,很可能在寻找另一条路。”

  查阅最近与海航相关的消息,的确可以发现一系列的“异动”。

  先是4月初,香港媒体爆出海航与甘泉香港航空洽谈,有意向后者注资并接管该公司。直至甘泉香港航空进入破产清盘程序,相关谈判仍在进行中(详见本报4月18日相关报道《海航可能将注资甘泉航空》)。

  4月底又有媒体报道传海航正考虑增资旗下的香港航空有限公司(下称香港航空)与香港快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香港快运),打算向这两家香港小型航空公司注入数以亿计的资金,被认为是有意“打造自有的港龙航空”。海航集团从去年开始,就通过旗下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先后收购了香港航空以及香港快运各自45%的股权。

  同样是在4月底,又有消息称海航集团旗下的祥鹏航空正与云南省政府商议重组云南航空公司(下称云航)事宜,云航在国内民航业第一次重组中被并入东航,但“东航近年自身经营状况并不好,对云航的整合也不理想。”再加上受3月31日“集体返航”事件牵连,被停掉了部分“黄金航线”,让云南省政府有了重组云航的想法。而祥鹏航空一直在云南省内运营支线航空业务,参与重组云航就显得顺理成章。

  尽管目前为止海航集团官方并未证实上述传言,但海航集团打造世界级的航空品牌的目标却是不争的事实。按照其董事长陈峰的构想,“作为海航集团的重大重组和战略布局,大新华航空的发展目标就是要实现世界级的中国航空品牌。”作为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海航在民航业界以善于创新以及长于资本运作闻名,“新华航空只是一道小槛,应该不会对海航的发展构成太大的影响。”上述航空业内人士如是说。

  (本报记者曹开虎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