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首届陆家嘴论坛 > 首届陆家嘴论坛最新报道

唐双宁:中国金融混业经营格局正在形成

  在今天召开的陆家嘴论坛上,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表示,从分业经营走向混业经营已成为金融发展必然趋势,中国金融业混业经营的格局正在形成之中。

  唐双宁首先回顾了我国金融监管的历史沿革。第一阶段是上世纪90代以前,由人民银行承担中央银行职能和对银行证券、保险的统一监管职能;第二阶段是90年代初到2003年的大分化阶段。

其中1992年人民银行金融分离成为证监会,1998年升级为副部级单位;第三阶段是2003年到今天的“一行三会”。

  “分析中国金融监管的历史沿革,我考虑了三个方面的需要。”唐双宁说,“一是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需要。上世纪90年初开始,金融风险爆发,在这样的情况下,客观要求通过分割监管机构来加强监管;二是适应竞争企业分业经营的需要。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颁布商业银行法,现在进行分业经营,要求监管机构进行分业性管理;三是与国际接轨的需要。在这之前国际上多数国家已经形成分业经营监管的格局,这些国家过去大体上都经历过金融机构分业的过程。”

  唐双宁表示,总体来看中国金融监管的历史沿革大体符合国际金融监管的规律,混业经营也必然成为金融业发展的趋势。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双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