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保护本土车企利益 鼓励新能源车的“税政”玄机

  一则看似无意的传闻,让几乎所有的国内车企屏息期待。

  为落实对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的鼓励政策,“国家相关部委将在今年下半年率先出台购买柴油、混合动力汽车全免购置税的措施”。近日多家媒体的跟进报道,让原本就炙手可热的新能源车领域顿时炸开了锅。


  “我也是近日从媒体报道中看到这则消息的,但是政府部门并未向企业传达相关消息。”电话另一端,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杨红坚难掩内心的兴奋。即便如此她也只是谨慎表示,我们希望相关政策能尽快出台。

  事实上,在本土车企的联合“游说”下,耐心的丰田正在向预期的目标步步靠近。

  一路绿灯

  据国内媒体报道,为购买混合动力和清洁柴油车的税收激励政策“最快将在年内出台”。按照我国现行规定,车辆购置税的税率是扣除17%的增值税之后的车价的10%。据悉,国外对于购买混合动力汽车的税率优惠在10%至13%,而我国这一政策基本上能做到“与国际接轨”。

  如果这个说法能够实现,早在两年多前就登陆中国市场的丰田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或许很快就能走出滞销的低谷。2005年12月,极具前瞻性的丰田率先将“混合动力”概念带入中国市场,但是迄今为止,普锐斯在中国的销量都只能用“微不足道”来形容。

  对比之下,拥有税收激励和环保鼓励政策的美国,仅在2007年就消费了超过35万辆普锐斯。在那里,政府会给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一定的税收补贴,比如说,购买一辆像普锐斯这样的混合动力车,消费者可获得2000美元的补贴。不仅如此,美国联邦及州政府还给予税收减免。

  在中国市场,紧随丰田步伐的是本田和通用,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轿车去年已经通过进口方式导入中国,而别克君越混合动力车已经登上即将量产的“新车目录”。随着一汽、长安和奇瑞等本土车企的加盟,最先由丰田引领的混合动力阵营,已经从幕后走向台前。

  “我们也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希望尽快出台对可商业化的新能源车消费的激励政策。”奇瑞汽车公司总经办主任金弋波表示,本土企业对于出台类似政策的要求同样迫切。记者了解到,继长安杰勋HEV后,奇瑞A5ISG/BSG混合动力车也将于今年上半年量产上市。

  由于相关激励政策尚未匹配到位,因此无论是哪种新能源车路径,其在国内的商业化前景并不明朗。但是从国内外车企毫无例外地“押宝”混合动力技术来看,对此更趋合理的解释是:企业试图通过初期商业化尝试,来“游说”激励政策的出台。

  长安汽车混合动力项目总监任勇则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短期内即便鼓励新能源车消费的政策不出台,企业仍会按照原定计划将各自的新能源产品推向市场。

  新时间表

  其实,对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技术及其商业化提供政策“扶持”,一直是行业主管部门“原则上强调”的。

  去年年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就明确,将对纳入鼓励产业行列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从消费环节、生产环节,税收政策、优惠政策、审批等各方面给予扶持。但此后便没有任何迹象。

  对于混合动力车和柴油车的减免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官员亦没有给出明确答案,该官员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谨慎表示:“相关政策都由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负责制定,发改委在这方面没有任何可公布的消息。”

  “没有消息”并不代表私底下没有动作,辗转多方后记者终于了解到,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制定新能源车鼓励“税政”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而且可以肯定的是,相关调研工作已经于去年年底秘密展开。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为了给政策制定者提供决策依据,国家发改委已经组织专门的课题组,并委托中汽研及相关机构专家对国内新能源车产业化现状、国外新能源车鼓励政策的案例进行调研。

  “调研报告的初稿工作已近尾声,最终报告将于今年11月递交给政府决策部门。”参与该课题组的相关人士表示,课题组的任务仅仅是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至于政府相关部门是否出台相关政策,以及何时政策能出台都“不好说”。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主任张培森则向记者解释道,出台一项新的税收政策往往需要经过初期可行性研究、主管部门形成决策,拿出方案后再报送国务院审批,到最后才有可能上升到政策等诸多流程,因此即便对出台某项税政展开了调研,也并不意味着就进入了政府机构的“决策视野”。

  言下之意就在于,按照目前情况,是否出台新能源车鼓励“税政”尚处于“学术探讨”阶段,离最终形成政策并颁布实施显然还有很的一段长路要走。

  “税政”玄机

  显然,现在还不是出台新能源汽车激励政策的最佳时机。那么这个所谓的最佳时机到底又是什么呢?

  “如果现在出台一个免购置税的鼓励政策,获益最大的不是中国企业,而是丰田、本田和通用等跨国车企,这样的政策即便实施了也会引起很大争议,特别是本土车企的一致反对。”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电动汽车专家陈全世教授分析说,在这个问题上,主管部门考虑得最多的是相关政策的出台,能否做到“既要顺应国际潮流,又要适合中国国情”。

  “这在某种程度上更多是基于保护本土车企利益考虑。”陈全世判断,在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上虽然以一汽、长安和奇瑞为首的本土车企已经起步,但是自主品牌车企与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仍有不小差距,其商业化前景依旧不甚明朗。看起来都叫混合动力,“但这些混合动力按照技术复杂程度和节油性高低并不同,有轻度混合、中度混合、重度混合和全混合等不同层次。节油性达40%和节油性仅为5%~10%的混合动力车,减免税收比例该如何界定?这些都是鼓励政策出台前必须要考虑清楚的实际操作问题。”

  据了解,以混合动力为例,本土车企通过整合国内外资源而获得的混合动力技术,与国际水平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陈全世说,由于混合动力仍有近50%来源于传统燃油技术,还会遇到殊如内燃机的效率问题,“在这一点上,国内外的技术差距并未缩小”。

  “我们的发动机是别人匹配的,电控系统不是自己的,想改循环改不了。对比本田和丰田,发动机是自己做的,控制系统是自己做的,他们就能做到随时改进或者技术升级。”陈全世认为,本土车企对外界的技术依赖,短期内还难以完全扭转。

  换句话说,如果本土车企在混合动力技术上不能赶上并达到与国际水准“同台竞技”水平,行业主管部门至少会谨慎对待政策出台。因此,时间成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大的机会。(杨小林周树远)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