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郎咸平称中国经济像得了肝炎 不能用大凉要温补(图)

  资料图:香港中文大学首席讲座教授郎咸平。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素有“郎监管”之称的香港中文大学首席教授、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前日出席“交通银行百年庆典广州分行启动仪式”时语出惊人,观点十分尖锐。郎咸平认为,当前我国出现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并非经济过热导致,而是源于“二元经济”环境下,国际金融炒家的推波助澜使然。

  中国经济过冷过热同时存在

  固定资产投资过快、流动性过剩、经济出现过热、通胀加重……这些是从去年到今年包括普通民众都对中国经济现状所达成的共识。
然而,经济真的整体过热了吗?流动性真的过剩了吗?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真的是“对症下药”吗?郎咸平连珠炮般地提出了上述问题,而他都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当前中国经济既不过热,也不过冷,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二元经济",过热和过冷同时存在。”郎咸平解释说,所谓“二元经济”,就是部分部门过热,而部分经济体却因受到外部环境的冲击而过冷。具体来说,过热的就是这么多年来地方政府推动的以GDP为主的理念之下的行业、企业和部门。

  郎咸平认为,“二元”之下,政府仍然从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上给以收紧,将会导致银行从过冷的民营制造业中抽回资金,投给过热的行业或给地方政府搞基建,得不到资金支持又生存艰难的民营企业家由于投资营商环境的极度恶化,也将资金从实业中抽回,转而炒楼、炒股;一些大型制造企业也从过冷产业中抽出资金投往过热的行业如房地产,种种因素导致资金的逆流转,从最需要资金的过冷行业转向过热行业,最终的结果便是“宏观政策越调控,冷的越冷,热的越热”。

  同时,国际金融炒家盯紧中国市场,通过期货大幅拉高原油、贵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继而再将高涨的价格转嫁给中国市场的行为,更加剧了国内通货膨胀的严重程度。面对全球性的通胀,中国亦无法“独善其身”。

  一半GDP靠固定资产投资拉动

  “这些问题的根源到底在哪里?”郎咸平解释说,中国这些年非常成功的经济增长中有一半的GDP是靠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消费只占到了35%。这样的消费基础让企业只能将目光瞄向境外市场,出口急剧增加让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断刷新纪录,而汇率的累积则让欧美利用各种贸易手段压迫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导致外汇占款不断增加,加剧通胀,国家为调控通胀就出台紧缩政策,却不断打击到过冷行业,过冷行业无利可图便转向股市楼市,最终加剧泡沫。

  重利率的宏观调控属“大凉”

  针对当前的诸多经济问题,郎咸平认为,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应该有的放矢,区别对待,而非“一刀切”的“大凉”治疗。

  “若让我做个形象的比喻,那就是中医原理。中国经济就像得了肝炎,所谓肝炎的炎字是两个火,如果这个病人体制不好,你用大凉的方法治说不定病更重,这时候更应该温补。目前一刀切的方式,只注重利率以及存款准备金率的宏观调控就是大凉,你如何让大凉更有效地发挥它的功能,那就是要先利用温补,将过热和过冷的行业区别对待,过热的加以限制,过凉的从政策上予以支持,这才是合适的办法。”(记者刘薇报道)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