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国际热钱大量涌入中国 > 热钱涌入跟踪

热钱缘何热衷中国 "蒙混过关"易造股市楼市泡沫

  随着近期一系列相关金融数据的公布,市场关于境外热钱进入中国的种种猜测进一步加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对于热钱涌入中国的规模和途径仍存争议,但毋庸置疑的是,快速进出的热钱正成为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以及宏观经济运行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热钱规模有多大

  根据最新统计,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额为1539亿美元,同期贸易顺差与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之和达到近700亿美元。一些人以其间差额来计算,由此认为,一季度进入中国的游资超过数百亿美元。

  不过,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认为,并不能简单地以外汇储备减去外商直接投资和贸易顺差的差额来计算热钱的规模。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多与外汇储备盈余收益、储备中非美元货币的大幅升值等因素有关。

  “热钱并没有人们所说的那么多。”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美元汇率疲软,我国非美元外汇资产增多,因此一季度外汇储备剧增离不开我国前期外汇储备投资收益增加因素。”

  热钱缘何热衷中国

  尽管如何甄别热钱数目绝非易事,但当前快速进出中国市场的游资数额的确有增加之势,热钱为什么“相中”中国?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分析认为,中美“利差倒挂”以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套利和套汇加剧了海外短期资金入境规模。“仅套利和套汇,就可让热钱收益超过至少10%。”李扬说。

  随着去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美联储为拯救市场,从去年9月起,连续7次降息,联邦基金利率由5.25%降至目前的2%,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去年起连续6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当时的2.52%提高到目前的4.14%。一年之间,中美利差反转并呈逐渐扩大的趋势,加剧了海外套利资金的进入。

  中国社科院金融学者张明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等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是海外热钱快速进入的又一重要原因。

  热钱如何“蒙混过关”

  “总结热钱进入中国的渠道,可以概括为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和地下钱庄三大类。”张明分析认为。

  “因为我国当前资本项目管制较严,热钱的进出成本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要高。利用虚假贸易就成为目前热钱进入中国的最主要渠道。”赵庆明说。

  下面一个发生在广东的真实案例,将虚假贸易运用到了极致。一家境外公司与境内关联的外贸公司签订一项外贸合同,约定外方提前3个月付款。3个月之后,中方以货物生产出现某些特殊原因为由,要求外方谅解并同意延迟3个月交货。再过3个月之后,中方又以原材料上涨为由,要求外方提高购买价格。在中外双方协商两个月后,双方同意以中方支付外方预付款10%为代价中止贸易合同。在这一纠纷中,两家公司利用国际贸易惯例,合伙将境外资金引入境内并成功滞留8个月,最终还将10%的投资收益免税汇出境外。

  如何抑制热钱

  当过多热钱频繁进出一国市场时,无疑会对该国经济的稳定运行带来风险。

  “过多热钱进入中国会放大市场的流动性,造成流动性过剩,而货币供给越多,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就越大。此外,热钱还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而投机资金进入股市、楼市后,容易制造泡沫。”赵庆明说。

  “大量热钱进入在助推资产价格非理性上涨的同时,还会加大外汇占款规模,影响到货币政策的正常操作。”梅新育说。

  “这就需要合理控制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贸易检查和制裁的力度,并努力保持资产价格的合理估值水平,限制资产市场价格过快上涨。”赵庆明说。

  张明认为,为防止热钱通过贸易渠道流入,外汇局与海关应加强合作,准确识别虚假贸易。此外,还应将中美利差保持在合理范围内,以抑制海外资金的套利冲动。

  【专家观点】

  梅新育:必须警惕热钱回流风险

  ■据新华社报道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热钱出现大规模回流,可能给我国金融秩序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

  梅新育认为,次贷危机正在继续深化,在收入锐减的情况下,如果海外机构投资者、外资企业等为了弥补总部损失而大举出售在华资产,把资金调回母国,人民币汇率将受到沉重的向下压力。

  梅新育认为,非理性集体行为是金融市场的常态。在长期内,相信人民币兑美元仍呈升值态势,但在中期内,只要上述机制启动,外逃的市场参与者达到一定数量,其余市场参与者就会在恐慌之中争先恐后出逃,最后导致外汇市场不可收拾,人民币汇率发生大的变动。

  梅新育认为,面对热钱挑战,除了强化监管之外,还需要坚决拒绝一次性大幅度提升人民币汇率,防范因人民币升值周期到顶热钱迅速套现回流的风险。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