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国际热钱大量涌入中国 > 热钱涌入跟踪

外汇储备过高风险凸现 堵住热钱流入成挑战

  “我们现在持有1.5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过多的外汇储备,既不利于国内货币、经济的稳定,也是资源的浪费和国民福利水平的下降。”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经济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马经提出了上述问题。

  庞大的外汇储备为中国影响全球经济平添了新的筹码。不过,对中国来说,如何有效利用作为国民资产的外汇储备则是一个重要课题和挑战。在今年两会上,如何实现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成为财经界关注的另一热点话题。

  专家称外储增长过快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经济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马经提出,近年来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当前已超过15000亿美元。这既是接受金融危机的教训,为了应对流动性危机的需要,也是预防危机到来时国际援助不及时而采取的防御政策。高额外汇储备资产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凸显出来:长期收益率下降,降低了债券投资的收益;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增加了外汇储备资产的贬值风险,美元每贬值1%,就相当于中国损失150亿美元;有碍我国保持独立的货币政策;不利于提高我国总体经济的运行效率;同时需要承受很大的国际压力。

  在专家们看来,我国的外汇储备保持在7000亿-8000亿美元的水平比较合适。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指出:国内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过高预期,加上美元的急剧贬值,导致国际过剩资本通过合法、非法的各种渠道大量进入国内市场;我国企业和居民也将手中的美元纷纷送到银行结汇。由此使我国外汇储备近几年出现了异常的过快增长。其列举指出我国外汇储备从1978-2003年用了25年才达到4033亿美元,而2004-2005年两年就翻了一番多,达到8189亿美元,2006年又增加2473亿美元,2007年更猛增4619亿美元,年末达1.52万亿美元。央行不得不发行相应的基础货币去收购这些外汇,使外汇占款高达十多万亿元人民币。而这些基础货币在流通中会产生几倍的乘数效应,就必然出现资金流动性明显过剩的现象。

  如何保值增值受关注

  如何有效利用外汇储备,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一个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局长叶青认为,国家要有长远战略规划,把外汇储备投资于海外资源类的企业或者机构是一种方法。

  同时,政府直接用外汇在海外大量购买用于改善国内教育、医疗、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节能、安全生产、排污环保事业发展所急需的各种设备、技术与其他物资,以国家投资持有的方式下拨,或政府在海外采购、再以优惠价格卖给国内企事业单位的方式供给,同时收回人民币。通过此方式,以超常规的方式与速度,加快这些短缺事业的发展。

  中国银行(5.00,-0.06,-1.19%,吧)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研究员谭雅玲从另一个层面剖析了外汇储备的花钱能力。

  她认为,我们关注外汇储备的数量同时,应该研究如何利用有效机制把外汇储备的资金量运用到国内金融改革当中。在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过程中,中行、建行、工行、光大都得到了注资,未来农行也要得到注资。我们用了注资方式改善国有银行的资产素质,改善国有银行资金流的状况,对其上市和走向国际市场应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一方面我们在国外市场价格低迷的时候通过中投公司进行海外投资,同时不能忽略的是,我们不能把所有眼光放到海外市场,还要看到国内经济的自身不足和缺陷,要进行内部改革。我们应该继续运用注资的方式,对产业、特别是金融结构的矛盾和问题进行改造和改良。

  堵住热钱流入成挑战

  抵御过高的外汇储备带来的风险不仅仅是如何让其保值增值,另一个挑战便是怎么堵住不断涌入的热钱。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指出,美国消费下降、经济增长趋缓,将直接影响我国对美国的出口。

  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连续五次降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从去年9月的5.25%降至3%.人们预测,本月还可能再次降息。目前,人民币年存款利率为4.14%,两者的利率水平实际上已经形成了倒挂。而市场对美元和人民币的预期则是完全相反的两个方向:美元还会进一步降息和继续贬值,人民币却还将升息和加快升值。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和作为人民币资本品载体的中国股市、房市等成了全球为数不多的避风港,将会有更多的国际投机资本通过各种渠道涌入中国。

  “现在热钱仍然在不断涌入。”马经委员同样表示。2000年以后,每年外贸顺差,与结受汇顺差都是不相等的,“多的时候大一倍”。他举例说,去年广东贸易顺差是1000亿美元,但结受外汇2600亿美元,相当于多出了1600亿美元!

  据有关研究机构分析,目前进入我国的“热钱”存量约在5000亿美元,如果不能有效挡住新的“热钱”流入,将会进一步加剧我国收支不平衡的状况,也使我国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更加恶化,并推动经济走向过热,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最后甚至可能引发金融风险。

  而应对的办法同样很多,专家们认为最关键的一条是:看好国门,决不允许国际短期资本(一年及以内)“说来就来,想走就走”。

  本报记者 龙金光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