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券商账户清理缓慢 证监会:融资融券尚无时间表


  管理层公开表态,融资融券业务尚无时间表,此项业务何时推出,将引起资本市场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尚福林在昨天出席陆家嘴金融论坛时表示:融资融券推出没有时间表。市场如惊弓之鸟,券商股带领大盘齐齐重挫。此前市场上的各种传闻是否会烟消云散?融资融券到底还会不会推了?广大投资者提出了质疑。


  监管层:

  创新需要按部就班

  昨日,记者从一接近监管层人士处得悉,不仅是融资融券,还包括股指期货和创业板等一系列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其前期准备工作均已完成。“但从推行的速度来看,不会太快。”他表示,这些项目的推出需要经过多方面的大量取证和研讨,再结合当下的资本环境作出通盘考虑。“中国资本市场的特殊性必然导致每一个新制度的推出都需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该人士继而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至今,其根基是什么?就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发展前景,并不是说缺了一两个创新项目就会丧失其吸引力。“在全球资本一体化的趋势下,任何一个新制度的推出,都很可能因为博弈群体资本金的过于悬殊而再次拉大"贫富差距",这是监管层不愿见到的。”

  对于融资融券什么时候推出,该人士表示,证监会在推行节奏上有个试点到逐步推开的循序渐进的过程。“融资融券如果共同推出,"融资"可以拉动进场资金;"融券"则会做空市场。因此是柄双刃剑,现在市场中一些评论有些偏颇。融资融券的推出可能加剧市场的波动,所以谨慎是必要的。”

  而在之前记者采访上证所相关负责人时,他曾发表个人观点认为,融资融券等新政的推出,不会选择股市积极向上或鼎盛时期,“预测会在股市相对低迷、也是最稳定的时候出台”。

  券商:

  账户清理还没完成

  “融资融券暂缓,我们并不感到意外”,海通证券上海某营业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按照他的理解,尚福林昨天说的“融资融券尚无时间表”,从操作层面上讲,主要是因为券商账户清理工作还未完成。“完成后还需要监管部门的验收。所以说尚主席所言"无时间表",按照我们的理解不是说"永无时间表",而是因为券商账户清理工作的实施进度前后距离很大。其主动权也并非监管层能够全权掌控的。”

  上海几家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不仅一些中小型券商,就连本地的A类券商也不尽然都完成了账户清理工作。某一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账户清理看似简单,实则非常繁琐,需要一家一家营业部进行清理。“越到收尾阶段,攻坚难度越高。因为留到最后的一般都是"老大难"账户。一些营业部不规范账户占比较高,折射出许多存在的问题。”其中一名被采访对象说道。业内有说法称账户清理工作是“一年还清十年债”,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中信证券经纪业务负责人表示,账户清理是开展其他业务必过的一道坎,不过这一关,就无法获得新业务的资格。此前监管层曾向证券公司许诺,通过验收后可优先开展10项业务,其中包括新设营业部、融资融券、直投业务、IB业务、股指期货等等。

  学者:

  应先组建证券金融公司

  在4月底,国务院颁布的《》对融资融券业务规则作出了进一步明确规定。在《条例》中提及,国务院已原则上同意证券金融公司的建立。而证券金融公司则将为深受自有资金之困的券商开出一道流通性闸门。

  申银万国研究所总监桂浩明一直对券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资金来源表示担忧。

  从《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来看,融资融券业务所需的资金,即证券公司向客户融资,应当使用自有资金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但目前券商手中的资金大多为托管的交易金,自己省下的可供调配的存量资金,一般券商也就几亿元。”桂浩明指出,这对融资融券的业务规模来讲无疑是杯水车薪。

  因此,包括桂浩明在内的不少专家都认为,在两种模式的择取上,更符合中国证券业现状的,应该是先组建证券金融公司,由证券融资公司集中存管证券公司的客户保证金。渤海证券分析师房振明推测,融资融券的核心是证券金融公司,证券金融公司为券商提供了具有相当规模的“资金池”和“证券池”,缓解了券商自有资金和证券规模不足的问题,扮演着最终贷款和贷券人的角色。

  “而证券金融公司的建立不仅能缓解券商自有资金规模太小的弊端,也能在保证流通性上确保资金的安全。”桂浩明说道。

  分析人士:

  被选中券商未必有幸

  由于融资融券被视为券商利润的新增长点,因此在此前几周有新近传闻飘出时,券商股成了本轮反弹的领头羊。尤其是国金证券太平洋证券这类小盘股,其股价更是在此期间翻了一倍。

  融资融券的推出,对券商股的业绩影响究竟几何呢?

  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俊的观点是,融资融券对券商业绩短期影响较小。据刘俊预计,短期内融资融券可用资金在100亿元左右,以4倍年周转率和6%的平均利差计算,所获年收益约为24亿元。但由于今年业务推出时间仅半年,因此对试点券商的业绩提升幅度不超过5%,但长期看有望达到营业收入10%的比重。

  渤海证券高级研究员房振明表示,融资融券业务除对券商行业具有直接影响外,对其他行业的影响都是通过融资融券股票市场价格行为和新形势下的行业公司研究表现出来的。“标的个股波动频率将大增,对个股上涨下跌的博弈力量更加针锋相对。能够进入融资融券榜单的股票未必是一种利好消息。”

  一资深市场人士对呼声颇高的融资融券持以“利空”的态度。“融资融券对散户来讲,就是机构可以"透支炒股",若它有意砸盘,以前只能用手中现有的股票来砸,现在还能借股票来砸。”因此,他建议若融资融券真的推出,未学习过做空操作的投资者,远离股市一段时间,观察、学习到有一定经验时再尝试入市,以免“一夜醒来血本无归”。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