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人民币中短期贬值反而可能形成机会

  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市场下跌,令很多投资者心有余悸。这更多的是因为我们离市场太近、太亲的缘故。如果我们站得更远一些,更加宏观一些来看待市场的波动的话,我们可能对这一次的市场调整,会看得更加平和一些。这就像看日线图和看月线图的区别:看日线图,我们可能会有一种市场呼啸而下的感觉;但我们如果看月线图则会发现,这一次的市场下跌,是在2005年6月以来市场连续上涨29个月后,出现的一次连续6个月的调整。
无论从上涨、下跌的持续时间,还是股价的波动变化来看,市场的调整仍在正常的范围内。人们很难接受这种短期的迅速下跌,更多的是因为在5000点、6000点进来的资金很多,他们没有经历前面29个月的上涨,而直接遭遇了连续6个月的大幅下跌。

  从本周情况看,市场冲高回落,沪综指全周下跌2.12%。影响较大的事件包括大小非违规解禁、人民币出现短期贬值迹象、上市公司一季报表现依然亮丽等三个方面。笔者认为,人民币中短期贬值反而可能形成买进机会,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是反弹延续的最有力支持,市场中期走势仍可乐观,谨慎看4500点,乐观情况下或见5500点。

  人民币中短期贬值反而形成机会

  本周第一件事是大小非违规卖出事件,其对市场负面影响较大,而证监管理部门最初的处罚力度较轻,使得大小非超量卖出的违规成本太低,进而导致违规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致使市场滋生了悲观情绪。好在证监会迅速采取了补救措施,承诺将对违规大小非超量卖出行为作进一步的稽查。

  第二件对市场影响较大的事件是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的迹象,尽管这种迹象远未形成趋势。本周四,人民币创下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北京时间下午17:30,人民币兑美元跌0.26%,报7.0052元。今年来累计升值幅度缩减为4.1%。离岸市场交易的1年期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汇(NDF)跌1.24%至6.6005,触及2月来最低点。NDF反映了市场对于人民币未来升值幅度的预期,显示市场对人民币继续升值的怀疑态度加深。

  长期而言,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趋势是无庸置疑的,它是由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所决定的。但人民币短期的波动具有不可预测性,2005年以来人民币单边上涨的格局并不正常,而目前多空双方开始呈现势均力敌的局面反而是一个好现象,更多观点有利于市场将来发展。

  那么,对于人民币可能出现的短期贬值,它对股票市场会形成怎样的冲击,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在观察这一现象的时候,不能脱离根本,这个根本就是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长期趋势,它不会在三五年内结束,这是第一点;其次,短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事实上有利于汇率市场的发展。对于股市而言,其可能会起到短期的负面作用,会对银行、地产、航空、造纸等升值受惠类行业造成短期冲击。但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长期性,这种中短期的下跌反而可能形成一次买进的机会。当然,这一机会到底会在什么时候到来,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最后,对于整体市场而言,其影响与人民币受惠类板块的情况大体相似,中短期可能形成冲击,但长远而言下跌反而会形成买入的机会。

  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状况依然良好

  近期结束的2007年年报和2008年一季报的情况显示,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状况依然良好,并未出现人们忧虑的增速大幅下滑的状况,且盈利增长的势头依然良好。相对于一季度外围市场始终起负面作用而言,当前的外围市场状况开始对A股起正面作用。而估值方面,即便股指由3000点上涨了25%,但估值水平依然保持在谨慎的范围内。笔者认为,在谨慎和乐观背景下,沪综指分别看高4500点和5500点。

  年报数据显示,以2007年底已上市的公司为样本,按照可比口径来计算,2007年上市公司净利润较2006年同比增长了49.44%;如果剔除掉受政府限价影响很大的中国石油的影响,可比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为63.55%。披露季报或在上市公告书中披露一季度财报的1573家上市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684亿元,剔除掉缺少去年同期数据的样本,其余1565家可比公司一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7.38%。如果剔除掉电力、石油、石化行业公司,其余1495家可比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上升至49.61%。而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在扣除石油、石化和电力行业后的规模工业企业一季度盈利增长也在35%以上。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市公司2008年一季度盈利增长的真实性和实现盈利大幅增长的大背景。

  我们再从上市公司收入情况来看,收入增长并未出现放缓的迹象,部分行业反而出现了提速。所以,整体来看一季度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与工业企业的整体状况基本一致,而且并未出现人们忧虑的增速严重下滑的局面。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服务业一季度盈利同比增长仍高达57.8%;而非服务业盈利却同比下降10%。服务业在通胀上升和需求放缓的环境下盈利增速下滑的风险要远远小于非服务业。

  市场究竟能够看多高,关键还是要看2008年、2009年上市公司盈利的实际增长状况。从动态市盈率的角度看,20倍到30倍都属于合理的范围:由此,在谨慎预测(2008年盈利增长20%)的前提下,市场能够看高到4500点;而乐观预测(2008年盈利增长35%)的前提下,沪综指可以看高5500点的水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