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贵州遏止野生药材私挖乱采保护苗药品种资源

  新华网贵阳5月11日电(记者王丽、田苗)“夜郎无闲草、黔地多灵药”,贵州是中国最重要的苗药生产基地和道地药材产区,可近几年野生药材资源却面临滥挖、滥伐破坏的局面。为此贵州省将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护道地苗药品种资源。


  地处中国西南山区的贵州,因立体气候和多样生态类型,孕育了大量丰富的生 物资源,中药材种类多、种质资源丰富。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贵州中药材种植发展现场会上了解到,最新研究数据表明,贵州各类中药资源达4802种,其中药用植物4419种,占全国药用植物种类的35%,中药资源蕴藏量达6500万吨,使贵州成为全国四大中药材产区之一。

  贵州著名的地道药材有天麻、杜仲、半夏、石斛、何首乌等数十种,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药用植物有石斛、山慈菇、珠子参、天麻等28种,占国家保护品种的一半。

  贵州中药材的美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野生药材资源的知名度,但近年来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一些地方破坏性、掠夺性采挖野生药用植物的现象屡见不鲜,使许多野生药材资源衰退,许多品种几经灭迹。

  据介绍,贵州将开展中药材资源调查,建立野生资源濒危预警机制,加强对重要稀缺、名贵野生中药材种质资源的调查、搜集、鉴定、保存,开展珍稀濒危中药资源的替代品研究;建设一批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加强药材的评价、筛选及安全性检测的研究,建立道地药材的质量标准体系。

  此外,贵州省还将建立中药材资源库和重点地道药材品种繁育中心,制定药材种子种苗标准,防止品种退化,并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对贵州地道药材的自然因子、生产因子进行深入研究,阐明贵州地道药材的科学内涵,奠定标准生产操作规程的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