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专访张庆伟:让中国制造的大型客机早日飞上蓝天

  让中国制造的大型客机早日飞上蓝天

  ??专访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伟

  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张毅、高路)五月的上海,花团锦簇,生机盎然。肩负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使命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5月11日在此间举行了成立大会。


  大型客机是指载客百人以上的干线飞机。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场。中国商飞公司的成立,开启了中国自主研制大型客机的新篇章。

  公司挂牌成立之际,中国商飞公司首任董事长张庆伟就中国研制大型客机的意义、发展道路、技术路线,以及近期目标和远景规划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大型客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

  张庆伟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航空工业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民用飞机从无到有,取得了以“运七”和“运十”为代表的研制成果,为发展大型客机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由于受到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工业和信息化水平,以及人才和对外开放等多种因素影响,大型客机研制经历了一个十分坎坷和艰难的历程。

  张庆伟指出,发展大型客机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也是新时期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

  他说,发展大型客机项目,对于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步伐,对于带动和促进现代制造业、先进动力、新材料、信息工程、自动控制等一大批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的群体突破,对于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航空专家和学科带头人、支撑我国航空工业长远发展,对于推进航空工业体制机制改革、满足航空市场需求、实现航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综合国力和竞争力都具有重大意义。

  坚持自主创新充分利用全球资源

  张庆伟说,坚持自主创新,是研制大型客机必须一以贯之的基本原则。在此基础上,深化国际国内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双赢。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我们不能关起门来研制大型客机,而要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充分利用上海的区域优势,以及现有的设计、科研、试验和生产等宝贵资源,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他指出,中国商飞公司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技创新。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突破一批制约大型客机发展的关键技术,使中国整个客机事业向更高领域迈上一大步。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创新,按照《公司法》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努力把公司打造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机制造商。

  张庆伟认为,在推进大型客机研制过程中,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自主创新和利用全球航空资源两个关系。中国商飞公司是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实现我国民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为了争取时间,我们根据大型客机研制需求,已经启动了飞机总体设计、系统集成、总装制造和适航取证四大领域近20项关键技术科研攻关,积极促进大型客机与相关的发动机、机载设备和原材料三方面科研工作的协调,确保大型客机项目顺利实施。同时,我们十分重视并处理好干线飞机与支线飞机的科研生产管理,统筹安排科研、生产和条件保障,确保ARJ21-700新支线飞机今年首飞成功。

  研制大型客机是一项十分复杂和艰巨的系统工程

  张庆伟指出,研制大型客机同载人航天工程、绕月探测工程一样,同属国家重大专项,是一项十分复杂和艰巨的系统工程。要完成这一神圣而又光荣的使命,必须进一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好大型飞机安全性同经济性的关系,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注重经济性,实现两者的有机结合;正确处理好自主创新同利用全球科技资源的关系,利用全球科技资源为我服务,注重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正确处理好体制机制创新同发挥现有技术与人才作用的关系,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和生产要素,充分发挥我国航空工业各方面参与大型飞机重大专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正确处理好研制攻关同实现产业化的关系,做到统筹规划、科学组织、分步实施;正确处理好政府主导同市场机制的关系,利用好政府在发展战略、产业政策、财政投入等方面的支持,发挥市场机制在有效配置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作用。

  他表示,在前进的道路上,不管会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挑战,都将以百折不挠的决心和钢铁般的意志,努力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让中国的大型客机早日飞上蓝天。

  万里长征才刚刚迈出第一步

  张庆伟说,中国商飞公司的成立,仅仅意味着万里长征才刚刚迈出第一步,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深知,我们的技术基础比较薄弱,研发能力不足,人才队伍相对匮乏,尚未形成完善的市场营销与客户服务体系。与世界知名航空企业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奋起直追。

  张庆伟介绍说,公司近期目标主要是: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突破大型客机关键技术,开展大型客机研制,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建立健全民用飞机市场营销、研制生产、客户服务体系,形成核心能力突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航空企业;完成ARJ21支线飞机研制工作,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形成批量生产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公司的远期目标是:取得大型客机和支线飞机项目商业成功;实现民机产业化和系列化发展;开展民机维护维修、客机服务、金融租赁等相关业务,拓展民机产业链;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民机制造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