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周小川:货币政策更关心反通胀(图)

  早报记者忻尚伦

  在周小川看来,全球是否出现“流动性短缺”尚需探讨。上海日报 杭凌冰 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2008陆家嘴论坛上围绕“反通胀的货币政策”展开主题演讲。他称,货币政策诸多政策目标之间是有矛盾的,需要有所平衡、有所取舍。中国的货币政策当前更加关心的问题是反通货膨胀。

  他同时提醒,中国资本市场在促进机构投资者发展的过程中,“实际上做得不够好”。他认为,中国的机构投资者既要实现一种超常规的发展,又不能拔苗助长,因为“欲速则不达”。
机构投资者需要通过连续的业绩和风险控制得到顾客的认可,成熟的委托代理关系是逐渐形成的。

  货币政策目标应有取舍

  据周小川介绍,货币政策目标的重点,目前在全球并不完全一致,美英等国目前主要是通过货币财政政策的配合,来迅速地制止财政赤字的蔓延、经济恐慌的发生,以及经济可能发生的衰退。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许多国家,货币政策更加关心的问题是反通货膨胀。

  他认为,货币政策传统上被认为是一个国家独立执行的,但全球化的迅速进展使之发生变化。“到现在,一个国家的利率政策,特别是大国的利率政策,可能对全球各个方面都产生影响,产生牵制性的作用。”

  以次贷危机为例,周小川着重阐述了自己的上述观点。

  在次贷危机发生后,有些国家出现流动性紧缩。但在周小川看来,这种“流动性短缺”的出现,是表象还是本质,需要探讨,其主要原因很可能是由于金融机构之间相互信任程度的降低,导致一方面有了流动性的囤积,另外一方面市场上又出现流动性短缺。

  “在此情况之下,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行为有可能会加剧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周小川指出,而流动性在次贷危机以前就已经呈现出全球性的全面过剩局面,它推动物价变化,以及投资的高涨、房地产价格变化等。

  周小川强调,当前应对次贷危机,必须有相当灵活的货币政策体系和金融稳定的应急机制。“欧美央行对金融体系注资,防止经济下滑,但会加重全球流动性过剩,对中国会出现影响。”

  周小川说,就一国内部来讲也会存在上述冲突,在货币政策诸多目标之间,还是需要有所平衡、有所取舍。他称,经济增长、就业、国际收支平衡、通货膨胀、金融机构的健康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所有这些目标并不是都能一致起来的。“谁都希望有一个包治百病的药方,但是实际上没有。最后就是取舍,哪个好取哪个。”

  降低CPI须降储蓄率

  已公布的4月份PPI数据再创三年新高,而市场预期将在下周一公布的4月份CPI数据很可能将达到8.5%。周小川在昨天的演讲中也重点谈及了通胀压力。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求扩大消费需求,防止物价上涨又说要控制过度的需求,这个目标怎么能够实现呢?可能需要做更多的、具体的研究分析。”

  与上述问题相关,国际收支不平衡的问题也为周小川所关注,他称,“减顺差如果从宏观经济平衡来看,就是要减少过度的储蓄率。我们的储蓄率包括三个部分,包括家庭储蓄、企业的储蓄,也包括政府的储蓄。家庭储蓄虽然说增长不是非常快,但是始终也是保持一个高位。”

  “目前正在研究能否推出一些政策,通过结构性调整,既可推动消费增长又可降低储蓄比率,同时在消费上又可以不过分依赖食品,以免刺激通胀。”他建议。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