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稳定粮价是控制通胀的关键

  □ 本报记者 彭春来

  4月份PPI数据出台后,CPI等最新经济数据也出台在即。业界普遍认为4月份的CPI涨幅将会继续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而粮食价格的大幅波动将是影响下一阶段物价水平的关键。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的通胀压力有望在今年二季度得到缓解,但全年的状况仍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在粮食和其他商品价格仍大幅波动的情况下。

  去年以来CPI涨幅的持续上行,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上涨、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价格上涨以及各类原材料的上涨,但最具钢性的消费品??粮食,内地的涨幅并不大。

  国际粮价自2002年开始上涨,但近年来涨势明显加快。据联合国相关机构统计,仅2007年一年,国际粮价就上涨了42%。世界银行上月发表报告说,截至今年2月底,过去3年国际市场小麦价格上涨了181%,食品价格整体上涨了83%。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例会的各国财政部长们甚至宣称,全球粮食短缺和食品价格飙升已经成为比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和资本市场动荡更为严重的威胁。

  相对于国际粮食价格的“高歌猛进”,国内粮价至多只能是“小步慢跑”。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月份国内粮食价格同比上涨5.7%,2月份上涨6%。这主要是由于中国谷物的进出口量,对于全国的粮食总产量而言份额很小,而国内粮食市场供求总体平衡,没有出现粮食短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在国内粮源充裕、严格控制粮食出口的情况下,国际市场粮价上涨对国内市场影响不大。

  居安应思危。目前推动国内粮食价格上涨的因素也不小。首先,国际国内粮价的倒挂从长期看必然加大国内粮价的上涨压力,长时间严格控制粮食出口会造成其它相关问题;其次,农资、化肥、人工价格的增加使得粮食生产成本不断上涨,也对控制粮价上涨带来压力;第三,粮食生产盈利太低使得农民不愿种田,土地撂荒开始增多,发展下去会影响粮食总产量。

  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粮食问题都是政府最关注的问题。在CPI涨幅已经创出十几年新高的情况下,如果今年粮价追随国际市场出现大幅上涨,必将引发相关产品的价格上涨,进而引发新一轮的物价整体上涨,今年的CPI涨幅的调控目标就难以实现。

  各界人士一直呼吁,必须加大对农业和农民的补贴,遏制农业生产成本的无序上涨,消除农业生产成本上涨对农民利益的侵蚀,保持粮食产量稳中有升。稳住产量才能稳住粮价,而稳住了粮价才能有效控制通胀。

  未雨绸缪才能防患于未然。在国外粮价飞涨对我国粮食安全和国内粮价产生明显的冲击之前,我们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