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周小川:我国货币政策更关注反通胀

  本报讯 记者钱进 《上海金融报》记者章永哲 张文绩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5月10日在“2008陆家嘴论坛”上就“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深化改革”发表了主题演讲,对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和金融市场等多个话题进行了精彩阐述。

  周小川首先指出,货币政策不是孤立的,要注意货币政策所处的国际、国内和时代背景,要注意现有分析框架和以前分析框架的区别。他说,从传统的理论和经验来看,多数情况下,货币政策都是由一国独立执行,相互之间的影响不大。

  但最近几十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后,经济全球化趋势发展很快。在这种情况下,对外贸易、跨境资本流动,乃至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都有可能对我国的货币政策产生影响。因此,古典的货币政策理论和经验现在不一定适用了。

  周小川表示,近年来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全球流动性过剩有关。尽管各国的汇率制度、外汇制度不完全相同,但“次贷危机”爆发前在许多国家都出现了流动性过剩的现象。“次贷危机”爆发后,有的国家又出现了流动性紧缩现象,金融机构之间相互信任程度的减弱导致了流动性囤积和市场上流动性短缺并存的现象。但这是否是本质上的流动性短缺,是有疑问的。要注意研究其他国家流动性过剩或流动性紧缺现象对我国的影响。

  周小川接着分析了各国不同的货币政策目标之间存在的矛盾。他说,世界各国货币政策目标的重点并不相同,美国和英国目前主要通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配合来迅速制止财政赤字的蔓延、经济恐慌的发生以及经济可能发生的衰退。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货币政策更关注如何反对通货膨胀。如果一国的货币政策目标是防止经济衰退,同时该国的货币政策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而那些可能受影响国家的货币政策目标主要是防止通货膨胀,则不同的货币政策目标之间就会产生冲突。讨论我国的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时应注意这一点。

  周小川说,就一国内部情况来看,货币政策各目标之间也会存在矛盾,因此要注意平衡和取舍。一国的货币政策会考虑经济增长、就业、国际收支平衡、防止通货膨胀、确保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等目标,但这些目标并不是完全一致的,没有一个药方能包治百病。

  周小川分析了我国目前货币政策各目标之间存在的矛盾。他说,我国经济发展要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转变增长方式,这就需要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内需。但同时,我国也面临着消费物价指数高企的状况,因此,要控制过度需求。在这种情况下,这两种目标就会产生矛盾。另外,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的问题,需要落实200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减顺差、促消费”目标,这就相当于要适当降低总储蓄在GDP中所占的比重。

  周小川提出了通过结构调整化解我国货币政策不同目标之间矛盾的思路,即寻找这样一种结构:货币政策既鼓励消费内需增长和家庭储蓄率降低,同时增长的内需又不会对食品需求产生较大的增长压力。他说,对此要进行研究。

  关于金融稳定的话题,周小川强调了保持金融机构健康的重要性。他说,这是从次贷危机中得到的启示,近年来我国非常重视金融机构改革,许多国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都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行了改革,大大减少了我国的金融风险。衡量金融机构是否健康,要看三方面,即公司治理、组织架构和风险控制。此外,监管工作也和金融机构的健康状况紧密相关。

  在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上,周小川强调了灵活的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应急机制的重要性。他说,金融危机每次都不一样,因此金融稳定框架和金融危机的应对机制也需要与时俱进,这需要具备相应的判断能力、相当灵活的货币政策体系和金融稳定应急机制。例如,美联储、欧央行和英格兰银行在应对次贷危机时就创造了一些新的渠道来投放流动性。

  最后,周小川阐述了对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看法,其中,他着重强调了金融市场的重要性。他说,从国际经验来看,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与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关系很大。对于我国来说,发展金融市场一要注意培养机构投资者,二要注意发展债券市场。发展我国的债券市场,要注意及时分析历史上债券市场发展遭遇挫折的原因,吸取经验,此外,债券市场的发展要理清思路,包括市场框架、监管框架、法律法规、自律制度等方面。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