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项俊波:农行改革须面向“三农”

  本报讯 记者钱进《上海金融报》 记者张文绩 章永哲报道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项俊波5月10日在“2008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农行的改革是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收官之战。目前,农行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实施股份制改革的时机和条件基本成熟,我们对农行改革的前景充满信心。

农业银行改革必须坚持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并用变革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来面向“三农”。

  项俊波说,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一直在稳步推进,步伐也明显加快,但是在长期的实践中,农行感受到大型商业银行面向“三农”面临着一些矛盾和挑战。第一个是集中化的矛盾。近年来,包括农业银行在内的大型银行经过集中管理、收缩战线等方式进行了一些改革,而“三农”市场十分广阔。第二个是“三农”客户信息分散,风险控制出现矛盾。目前各家大型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体系基本上都是根据城市客户建立的。这些城市客户最大的特征就是各种信息,包括财务报表、凭证、书面文件等都齐全。但是“三农”方面往往很难体现有效的信息,更多是通过周围的关系来了解信息,需要更多的经验。如果把现有的风险管理技术、流程简单地用到农村市场就会出现两种情况:影响对“三农”的工作,或是造成新的风险。第三个是“三农”差异性的需求出现了矛盾。特色资源开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经营等金融服务差距很大,担保方式也有很大的差异。

  在新的市场定位下,如何应对这些挑战?项俊波谈到,农行结合我国二元经济结构的特点以及农业银行横跨城乡,正努力建设一套具有特色的模式。在经营发展战略方面,借助国家政策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面向“三农”,提早培育潜在的目标客户,尽快培养农行的优势。在组织战略方面,农行要更加贴合“三农”目标的工作,创建内部管理制度,打造广大的网络。在资源配置方面,农行在“三农”业务单元,配置经济资本、安排固定资产投入等,独立反映他们的经营成果,以便对服务商的成效进行评估。

  在谈到面向“三农”市场定位的同时,项俊波表示,农行绝不是要削弱或者放弃城市的金融业务。城市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城市金融业务仍是银行最具商业价值和增长潜力的业务。农行正加速推进城市金融转型的进程,实施城市金融业务的三个转型:一是零售银行业逐步向理财和资产管理延伸,以此来满足不同程度的需求;瞄准中高端客户群,提供全方位、专业化、制度化的服务。二是公司业务逐步向新业务延伸。三是稳步实施国际化的金融战略,并逐步扩大在新兴增长领域提供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