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北京奥运会将给VISA空前的机遇”


  商报记者 崔吕萍/文 刘星良/摄

  在赞助北京奥运会之前,VISA已经是10届夏季或冬季奥运会的官方支付服务提供者。VISA运营着全球最大的零售电子支付网络,为170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商户和政府提供支付平台。在我国,由于中国银联的境外网络普及度尚无法与VISA相比,多数信用卡的境外受理部分交由VISA完成。而VISA目前最大的遗憾是,无法在我国开展借记卡业务。“中国将成为VISA最后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机遇市场;2008年奥运会将为我们提供史无前例的机遇。

”VISA国际组织执行副总裁汤姆?夏柏这样表示。

  赞助奥运会直至2012年

  多年前的一次经历让李胜始终念念不忘。当时他去香港开会,在一家很小的餐厅吃饭时和服务员聊天。服务员问他是干什么的,他说自己是做信用卡的,对方摇头。“就是VISA”,对方立即问:“就是干奥运的那个?”李胜发现,当人们还并不明白VISA究竟是做什么的时候,这个品牌已经变成和奥运分不开的一个符号。之后,他在公开场合逢人便讲,奥运赞助已经成为VISA品牌DNA的一部分。

  李胜现在的身份是VISA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执行副总经理。在此之前,他任职于VISA全球赞助部门,也是近年来该部门招收的第一位非美国员工。

  仅仅拥有30年历史的VISA,奥运赞助史就长达21年。对于那些希望通过奥运推广自己的机构和品牌,历届奥运营销向来都是一场斗智又斗金的长期游戏。前VISA高级营销副总裁约翰?本内特后来回忆道:“1988年汉城奥运会把我们推上了全球舞台,让我们获得了成吨的信誉和声望。我们是参赛选手之一,而美国运通丢掉了控球权。”从1985年国际奥委会首次推出第一期TOP计划起,VISA就一直是其中的“固定”成员。当时VISA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建立了3倍于美国运通卡的网点,但却没有赢得同样的名声。加入TOP计划后,VISA的命运终于来了个大逆转,品牌认知度增长超过50%。

  不过也并非所有TOP计划中的赞助商都将奥运当做必争之地,不久前另一个元老级的奥运赞助商柯达正式宣布了自己将在2008年奥运会后退出TOP行列,而此前VISA则已和国际奥委会续约至2012年。

  从普通卡机构到奥运赞助商

  1984年尤布罗斯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开创了奥运赛事的商业化之后,这场地球上最壮观赛事的目标很大程度上就不仅仅是为了选出跑得最快的选手,也逐渐成为国际企业巨头角逐的竞技场。

  1986年,当奥运会开发其第一批TOP计划的时候,当时成立仅10年的VISA并不是国际奥委会的首选考虑目标。由于1984年赞助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的关系,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最先找到的是美国运通公司董事长詹姆斯?罗宾逊(James Robinson),但对方傲慢地回绝了。

  20多年前那个“傲慢的回绝”,曾让运通公司后来懊恼不已。作为VISA早期一个重要的竞争对手,以快递业务起家的美国运通公司在商务旅游支付方面占据着领先地位。其推出的“美国运通卡”,至今在企业界仍被看做是身份和高贵的象征。运通公司的拒绝,使得奥委会转向与VISA接触,VISA的机会就这样降临了。

  直接促成VISA最终和国际奥委会签约的关键人物则是VISA当时的高级营销副总裁约翰?本内特(John Bennett)。这个喜欢环游世界、收集当地T-shirt和星巴克杯子的VISA全球市场负责人竭力游说董事会成员同意加入TOP计划。他甚至将这次行动描述为“把刀锋钉在对手的肋骨上”。

  1986年,VISA正式加入了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行列,由此VISA正式开始了其奥运品牌生涯。当时很少有人意识到,这或许是VISA历史上影响最为深远的决定。

  同时营销三届奥运会

  关于奥运会,VISA的目光永远盯住即将举行的这一届,进入筹备阶段的下一届,还有仍在申办中的那一届。这是VISA在营销中最为重要的理念。

  “自VISA成为奥运会的TOP赞助商及合作伙伴那一刻起,VISA的奥运营销就从未间断。经过多年实战与总结,VISA对奥运营销早已形成一个庞大的体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VISA中国区副总经理刘婕这样表示。

  VISA是首个开展与奥运会主办城市紧密相连的有针对性营销活动的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同时也是最早发明了“奥运旅游目的地”市场营销概念的TOP赞助商。VISA成功进行奥运营销的关键之一是把重点放在奥运会主办城市和国家,通过与主办城市和国家进行有效的合作从而达到共赢。根据澳大利亚旅游局的报告显示,在悉尼奥运会期间,VISA在四年之中为澳大利亚的旅游业提供了价值相当于4000多万美元的市场宣传支持,协助该地区的旅游业增长了7%。

  2001年,在北京刚刚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后,VISA就将自己的“奥运旅游目的地”的概念带到了北京。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VISA一直致力于帮助中国建立先进高效的电子支付网络,有效改善中国的电子支付环境,在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助力中国的电子支付产业更上一个台阶。

  在给中国带来更为先进的支付方式的同时,VISA也推动着中国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即将来临之时,VISA深深感到,北京作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将为其自身及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因此VISA在产品、业务发展和品牌三方面都加强了营销力度,希望通过自身的创新性营销计划支持北京成功举办一届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奥运会。

  中国是VISA最后一个机遇市场

  “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汤姆?夏柏对中国市场的描述。”作为VISA中国区的普通一员,李先生这样对记者表示。2003年,VISA国际组织执行副总裁汤姆?夏柏来京“传道”时曾经毫不吝惜用最好的词汇描述中国给VISA带来的机遇。“中国将成为VISA最后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机遇市场”、“2008年奥运会将为我们提供史无前例的机遇”。

  而在过去的时间里,据汤姆介绍,VISA能够成为全球信用卡份额最大的国际组织,与奥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赞助奥运是区别于其他竞争品牌的最有效工具,而且不断与当地市场保持最密切联系。”

  对于2008年奥运会,汤姆显然有更深的见解,赞助2008年奥运会除了奥运本身的号召力外,中国市场自身的潜力也让赞助商看好它的前景。

  与中国银行缔结奥运战略联盟

  2007年1月23日,VISA国际组织与中国银行签署《北京2008年奥运会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VISA国际组织与中国银行将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进一步联手开发和推广奥运相关产品与服务,提升现有电子支付系统基础设施的水平,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和支付卡受理环境,更好地满足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会和残奥会参与者的金融需求。双方将在奥运现场ATM和POS、奥运门票销售、奥运特许商品网上销售、奥运主题新产品开发等业务领域加强合作,共同积极推广VISA奥运主题信用卡等产品的普及和使用,并携手拓展奥运会相关城市商户受理网络。

  更值得人们注意的是,这个当年为抵制奥运支付卡隐性市场,不惜以火药味十足的广告语“带上你的VISA卡,因为奥运会不接受美国运通卡”刺激对手的机构,目前正在支持中国会员银行以“曲线报国”的形式抓住奥运商机,推出创新奥运银行卡产品与服务。

  目前,国内已有多家会员银行先后推出了各种类型的、主题丰富的VISA奥运卡产品,例如:与中国银行联手推出的VISA-中银国航知音卡、与招商银行推出的VISA-招行“2008,和世界一家”的奥运卡,以及与中信银行联手推出VISA-中信可口可乐奥运卡等等。

  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最好的服务

  VISA在长期的奥运TOP计划合作伙伴和市场营销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奥运营销已经成为企业市场营销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也已成为VISA品牌DNA的一部分。

  奥林匹克运动“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正是VISA这个组织不懈追求的目标;奥运会“竞争、领先、卓越”的价值,也正是VISA的品牌价值体现。

  VISA目前最专注的、并且正在积极努力实现的是“如何为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中国,虽然目前由于政策的原因,VISA尚无法开展人民币业务,但是,这丝毫不会影响VISA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承诺。在中国,VISA更多地是把重点放在如何从长远的角度,透过与政府和国内会员金融机构的合作,利用奥运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建设世界水平的电子支付环境、如何推动北京和其他奥运城市旅游经济和收入的增长,同时,VISA还把焦点放在了企业社会责任这方面。所以,VISA一直都在致力于与国内的旅游机构(如中国国家旅游局、北京市旅游局)和国内的会员银行共同探讨建立战略合作,在世界推广北京/中国作为奥运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吸引外国旅游者来中国旅游,增加入境旅游的收入;同时,与国内的会员银行合作,共同拓展银行卡的商户受理环境,改善国内电子支付的基础设施,满足入境游客的支付体验。另外,VISA还大力支持中国的体育运动队和运动员,如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中国国家水上运动中心的四支水上队,如:帆船帆板队、中国国家赛艇队、中国皮划艇队和中国激流回漩皮划艇队等;还有由VISA发起的、在全世界少年儿童中推广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VISA奥运畅想少儿绘画大赛”社区参与活动,以及对全球残奥事业和中国残疾人事业的支持等。这一切,将可以使公众更加立体地、清晰地认识一个奥运赞助商及其品牌形象。

  在亚太地区推广北京奥运会

  作为奥运会的长期合作伙伴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的TOP赞助商,VISA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国内,而正在全亚太地区广大的VISA持卡人当中产生积极的影响。

  自2007年10月1日起,VISA就先后在全亚太区(包括中国)启动了“海外刷VISA卡,亲临北京奥运会”和“VISA动感光影大赛”活动。目的是透过VISA的网络和奥运营销平台,让更多的海内外VISA持卡人有机会了解北京和中国的文化,并且参与到支持北京奥运的热潮中来。

  据了解,“亲临北京奥运会”活动期间,只要持国内发行的VISA卡在境外(含港澳台地区)选择VISA网络刷卡消费,包括持境内发行的VISA卡在境外电子商务网站上进行的消费,每一次有效交易(无论交易金额大小)即算一次抽奖机会,VISA将从每天的所有有效交易中抽取一个卡号,其持卡人将获得奥运会双人游套餐。VISA每个月都会在北京进行抽奖,总共将累计送出244个奥运双人游套餐。

  该活动迄今为止已有92名国内VISA持卡人幸运地成为了中奖者。

  VISA国际组织亚太区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张楷淳表示:“北京2008年奥运会承载着数千万中国人的希望与梦想。作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VISA希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奥运主题活动,邀请国内VISA持卡人与我们一起为奥运喝彩,用手中的VISA卡共同刷新奥运梦想。”

  同样,自2007年10月1日起,VISA宣布在亚太地区首次启动面向VISA持卡人的主题为“VISA动感光影大赛”活动。比赛将评出优胜者四名,每位优胜者将获得由VISA提供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双人套票”一份。参赛作品应以捕捉奥运会的座右铭“更高、更快、更强”的真髓,或展现作为奥运会主办国的“中国”为主题。

  “VISA动感光影大赛”试图以全新的视角展现全世界瞩目的中国翘首以待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理念。亚太区的VISA持卡人通过他们的相机和镜头展示他们对奥运会精神的领悟,或对中国的阐释。他们所展示的照片可能正是带领他们走进奥运的契机。

  张楷淳表示:“图片的力量可以超越语言的障碍。仅亚太区就有约2000种语言,通过本次比赛,亚太区的持卡人将能以统一的媒介展开精神交流,同时获得感动。”此次比赛为VISA持卡人提供了一个发挥其创意的机会,令他们真正体会所谓“一图胜千言”的创作喜悦。

  总裁寄语

  VISA是第一个把旅游促销跟奥运促销结合在一起的金融企业。奥运会归根到底是东道国在世界舞台上宣传本国的最好机会,如果哪个品牌能够把握好这样一个宣传国家形象、宣传奥运会理念的难得时机,它将位于一个制高点,并从东道国宣传和奥运会宣传中获益匪浅。

  相关链接

  VISA在北京奥运会前发行股票

  2008年3月19日,VISA董事局主席兼CEO Joseph W. Saunders敲响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开市铃,小小平台上VISA的蓝色背板前站满了VISA的高管和承销商们,场内交易员对铃声回以波澜不惊的几声口哨和掌声后,便各自忙碌开来,仿佛这只是个普通交易日里的普通IPO。然而本次VISA的IPO不仅打破了美国过往的IPO纪录,还如神赐般拯救了深陷次贷危机的银行和投行们,给因次级债而阴云密布的华尔街透入了一缕阳光。

  VISA公开发行的股票规模为4.06亿股A类普通股,最初确定的发行价区间为37-42美元,最终议定的发行价高于上限,为每股44美元,上市首日,股价最高达到每股69美元,日终以每股56.5美元报收,高于发行价28%。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