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最新报道

抢运东北粮食

  5月8日傍晚,夕阳挥洒在沈阳铁路局长春车务段范家屯站站台。装卸工李师傅和工友们将最后一节车皮的玉米装完后,终于可以停下来歇一歇。

  一节车皮可装60吨,需要6个工人一起干3个多小时。“现在赶上国家要抢运东北的粮食,装卸任务更重了。

”李师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我们站有30多个装卸工,为了抢运,现在两班倒,除了吃饭睡觉,全在站上忙乎了。”

  李师傅说的抢运,是指铁道部决定从5月1日起到6月30日,会战60天,从东北地区抢运1000万吨以上粮食到山海关内的粮食主销区,相当于往年正常运量的近两倍。

  根据铁道部昨日公开的数据,截至5月10日,此次抢运行动已运出东北粮食234万吨,其中入关(山海关)粮食165万吨,实现了入关粮食运量同比翻番,超额完成了部署任务。可以想见,这些“及时雨”般的入关粮食,将对稳定粮食供应、平抑市场粮价起到积极作用。

  运量同比倍增

  “铁路运力十分紧张,以前车皮非常不好(申)请,最近铁道部抢运粮食,基本上车皮满足率能达到90%以上。”沈阳附近某民营粮仓的负责人王彪(化名)告诉本报记者,铁道运输的紧张程度也是分季度的,行话叫做“风头紧不紧”。一般风头不紧的时候,请车满足率能达到70%,但是风头紧的时候,几乎很难请到车。

  王彪说,他们公司基本上把粮食发往福建和广州,运输路径为长春到大连走铁路,大连到福建、广州走水路。一方面是发往大连的车皮比较好请。另一方面是比较起来,油价上涨前海铁联运的价格稍便宜一些,但油价上涨后,航运价格提高了,运到南方粮食主销区的运费每吨要比单纯走铁路运输贵100元。因此,“我们更希望都走铁路,但进关的车皮非常难请,而公路运输则太贵了。”王彪说。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韩威俊表示,由于车皮紧张,加之远途公路运输的高额运费,使得东北地区公路的粮食运输半径局限在70至100公里范围内。加上最近油价上涨,长途运输基本上全部叠加在铁路上。

  长春车务段管辖的范家屯站,处在几个重要的产玉米县中心。范家屯站货运主任彭占宽告诉本报记者,每年粮食运输占到该站总运量的80%以上。平时,加上企业自有的散粮车,粮食经销商的请车满足率仅在40%左右。

  但这一局面随着铁道部的抢运行动而发生了转变。长春车务段段长马庆国告诉本报,抢运前统计的情况为:截至4月30日,长春车务段28个站台加转运线上的粮食备车(指等待运输的车皮)为2151车。抢运开始后,从5月1日至6日,车务段共发运粮食2126车;其中入关1731车,占总运发量的87%。备车已经基本发出。

  “对比去年同期,长春段日均发车在120车左右,入关车将近50车,今年的运输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3倍,输送地区遍及全国,以上海、广州、武汉、南昌、南宁、成都、昆明等南方主要城市为多。”马庆国表示。

  粮食“出关”难探因

  究竟是什么因素在制约东北粮食外运?记者对此深入一线进行了采访。

  “铁路部门的运输能力其实非常有限。”马庆国表示,“为了集中抢运粮食,铁路方面大型施工基本全部停止,只留下必要的维修施工,腾出运行线,加大通过量,通过抢时间增加车次,把粮食抢运出去,铁路的运输能力已经非常饱和。”

  他告诉记者,由于地理原因,从东北到南方地区只有两个出口,一个是山海关,另一个是隆化口。基本上粮食走的都是山海关口,所以粮食南运又叫做“出关”。但是山海关是一个漏斗形状,即东北所有的车辆都要走山海关,如果我们按4分钟过1趟车的密度来计算,每天通关的车辆数量是确定的,这对铁路的运输能力形成了很大制约。

  彭占宽则从另一个角度提出了制约东北粮食“出关”的因素,“如果一个企业想要请车,它必须先把货备在站台,然后由铁路系统的工作人员装到车厢里。但是在春耕季节,粮食企业找装卸工人非常难,农民都不愿意耽误春耕来做这项工作。”彭占宽说,“粮食企业没有足够的人手装卸车,铁路局又不能批那么多车,人力和运力都存在瓶颈,当然影响粮食外运了。”

  抢运VS惜售

  抢运行动对国内粮价的平抑作用已经显现,但随着抢运的进行,一个新的问题凸显了出来??部分农民和粮食企业开始出现惜售。

  上述民营粮仓的负责人王彪告诉记者,现在南方玉米的价格已经降到了每吨1600元以下,但东北产地的收购价也逐渐提高到了每吨1600元,所以现在很多粮仓都不愿意外卖玉米了。

  进入夏季,东北玉米的水分基本已经下降到了被称为“干玉米”的水平,收购价格也由每斤0.6元逐渐提高到每斤0.75元。据中国粮油信息网监测的数据,目前四川、湖北、湖南、安徽等地玉米到站价格在每吨1800元左右。即便如此,加上运输、储存等费用,经销商的利润空间也非常小。

  “目前站台上有很多已经备货了的经销商,但由于价格原因,他们都不请车,而是刻意在拖延时间。从最近几天的请车密度来看,在明显降低。”彭占宽告诉记者。

  当地一位姓郭的农民告诉记者,由于现在玉米价格低,农民的卖粮积极性不高。他家去年一共收获18000斤左右的玉米,但是只卖了一半。“村子里各家各户的情况都差不多,如果不急着用钱,基本上都存了一半。大家想再等等,等到6月份价格可能会高点。”

  “现在农民都不想种玉米了,因为化肥价格涨得太高了,种玉米基本赚不到什么钱,很多人在今年都改种了大豆。”郭师傅表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