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东亚国家寻求区域内深化合作

  冯迪凡

  “如何找好下一个10年以及未来的路,是我们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重大问题。” 中国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东盟协会主席顾秀莲在昨日的“2008东亚投资论坛”上表示,“要实现建设以经济共同体为重要支柱的东亚共同体长远目标,仅有贸易是远远不够的。

  “投资合作理应成为东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成为东亚合作深化的推动力。”顾秀莲表示,根据亚洲银行的研究报告,东亚国家每年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至少存在2000多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这次世界经济出现的困难,将会进一步推动亚洲的合作发展。10+3(东盟国家和中、日、韩三国)财长会议决定建立基金,就是这种合作愿望的具体反映。”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说。

  本月4日在10+3财长会议上,东盟10国和中、日、韩三国的财长一致同意,共同出资800亿美元筹建外汇储备基金,以帮助参与国抵御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

  “由于东亚地区也是实行准美元本位制,所有的货币基本都和美元挂钩,因此,受到美国经济的影响就比较大。”李若谷表示,“东亚国家摆脱今后可能还会继续发生的以美元本位制引发的危机的唯一方法在于加强东亚合作。”

  如果10年前的金融危机推动了以金融为主体的东亚经济合作,那么目前的全球经济波动则会对下一轮以投资为主体的东亚经济合作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东盟与中、日、韩三国的外汇储备总额已经超过了3.5万亿美元,”东亚投资合作工作组组长江瑞平表示,“通过投资合作,把我们的外汇储备真正用在区域内部进行投资,是避免因购买美国国债以及其他金融产品带来资产损失的重要途径。”

  同时,“经济衰退对东亚这种高度依赖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江瑞平表示,“许多东亚经济体出口,尤其是对美的出口已经大幅减少。”

  江瑞平举例说:“日本从去年9月开始,到目前为止,每月对美国出口都是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扩大区域内市场,通过投资合作,利用投资产生市场扩大的成熟效应,是一个亟待作出努力的方面。”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瑞平 | 韩三国 | 李若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