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格兰·史蒂文斯:金融创新重新回归需要控制风险

  张?

  “我觉得抵押贷款的证券化会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当中,因为它有价值。”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行长格兰?史蒂文斯在“2008陆家嘴论坛”上的演讲中,肯定了金融创新本身的内在价值,但也提醒必须要防范创新的负面风险。

  次贷创新的漏洞

  史蒂文斯指出,次贷危机发生前发达国家的金融体系有一些漏洞。以次贷危机中问题百出的抵押贷款债券(CDO)为例,他指出,首先,这种产品非常复杂,甚至连出售者本身都不够了解,更不要说投资者,如果信用出现了变化,评级也出现变化,它们就会迅速恶化。

  其次,CDO产品中相应的激励机制也存在扭曲。“因为它不是出自己的钱,而是别人的钱,我收取的是费用。这个时候在作出信贷决定的时候就非常不慎重了。” 史蒂文斯指出。

  第三,在监管方面,史蒂文斯认为也有“空子”可钻,例如通过实现资产负债表以外的表外交易来掩盖风险,而且多年以来表外的交易形式是多种多样的。

  第四,是金融机构商业模式要依赖短期资金,而且很依赖证券化,也就是说借的是短期的钱,但是贷出去的是长期的,这种商业模式带来的期限错配问题非常严重。

  但史蒂文斯认为,目前国际市场上情况有所好转,一些银行在重新增加资本,而且一些资本的定价也作出了调整。目前市场对金融体系风险的忧虑已有所降低,但是现在还很难说积极的态势已经开始。

  抵押贷款证券化重新回归的条件

  史蒂文斯指出,当前在大部分国家抵押贷款证券交易规模已经大幅下降,至少在大部分的市场当中,鉴于资产的质量,抵押贷款证券的价格已经低到不能再低,非常有吸引力,一些基金经理已经是盯着它们准备介入了。

  “抵押贷款的证券化会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当中,因为它有价值。” 史蒂文斯说,大部分的创新只要是有益的,在克服了困难之后都会再回来的。比如说垃圾债券,垃圾债券是20年前整个信贷危机的罪魁祸首。但是这些一开始出了问题的创新,只要可以克服自身的一些问题,还是可以回来的。

  不过,在史蒂文斯看来,在经历了次贷危机的冲击之后,这种金融创新的重新回归必须要满足几个条件。

  首先是必须要有合理的激励措施,目前证券化的产品是按照费用来赚取佣金的,而不是持有收益,这种激励机制并不合理。“我们必须要让一开始出售贷款的,而且也是对它进行包装的人承担责任,至少让他们对此有一定的风险敞口,负起责任。”

  其次,他提醒说,投资者也必须要理解评级。评级公司本身也需要更好地帮助投资者理解评级,例如AAA评级究竟意味着什么,对哪些东西无法提供保证。

  再次,监管上的漏洞则必须要弥补。史蒂文斯肯定了《巴塞尔协议Ⅱ》的意义,但他同时指出,《巴塞尔协议Ⅱ》对产品在周期当中的估值,以及在整个周期中相应的会计标准等方面的规定仍有改进空间。

  “所以我觉得这次危机让我们能够更加注意从创新当中要取其精华,同时要能够很好地控制在创新当中不可避免带来的一些风险。” 史蒂文斯说。

  不能完全排除另外的危机发生

  “不过,就算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也没办法完全排除另外的危机发生的可能性。” 史蒂文斯说,有可能出现一种过度的行为,在整个国际金融体系当中,大家如果特别信心满满,然后觉得风险很低,很有可能出现承担过高风险的情况。

  在他的理解中,次贷危机本身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在次贷危机之前,美国金融环境稳定,通货膨胀也比较低,而且是新兴市场向工业化国家出口资本,在这样一个世界当中利率就非常低,而且长期的利率也是比较低的,这样投资者就希望能够有高的收益,承担额外的风险,在这种趋势和潮流下,次贷产品的创新者就出来了。

  “关键要看是不是有相应的工具可以有效地遏制风险。一些金融创新在未来还是很有必要的,我觉得创新如何发展,很多情况还是要看决策者,并不只看私人企业。我们这里要掌握好度,如果热情过高的话,创新度过高,风险就要进行控制了。我觉得待眼前的危机过去之后,我们更要思考这些长期的问题。” 史蒂文斯说。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蒂文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