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朱玉辰:股指期货是股市的必需品 不是奢侈品

  “股指期货是股市的必需品,不是奢侈品;能让投资者既过春天,也能过冬天;既不是天使,也不是魔鬼。”在上周六“2008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谈及如何正确认识筹备两年之久却至今没有推出时间表的股指期货时,呼吁各界应以平常心对待股指期货这一项基础性的资本市场制度设计。

  两年多来股指期货的筹备工作一直稳妥推进,其间股指经过了两轮大的波动,由2000点上升到了6000点,又由6000点调整到3000点,但这一即将开启中国金融期货新时代的产品却因此轮大调整行情,如今已负载了越来越多的寓意。

  “人们心目当中,一直担心股指期货出来以后会带来一波重大行情。牛市的时候,大家都感觉这会带来一波重大调整行情,而熊市的时候期盼着把这个品种作为一种救市手段。” 朱玉辰说,不能承受之重的股指期货“本来就是一个工具而已,一个技术手段,一项基本的制度设计”。

  朱玉辰指出,中国机构投资者占投资的份额,从持仓的角度来看已经占到市场的50%,基金占到25%,机构投资者的成长是可喜可贺的,但是我们同时又发现这些机构投资者在市场当中并没有发挥出应该有的稳定力量。

  “发展机构投资者为了什么?为了股市的稳定。可是机构投资者在股市当中没有发挥更多的稳定作用。它的行为和散户的行为基本差不多,有点儿大散户,这还是因为缺少工具、缺少产品,机构的优势发挥不出来。” 朱玉辰说。

  他认为,股指期货出来以后对股市的改变会是深刻的,这个市场不但能做多还能做空,而且可以做组合投资。

  这一方面表现在,股指期货出来后,机构投资者在波动和震荡的股市中增加一个度过熊市的工具,可以让其度过股市的冬天,从而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随着产品的丰富,机构运用的机制多一些,将推进机构投资者的成熟,而基金的盈利也可以在震荡中保持增长。

  另一方面,中金所推出的股指期货、期权等场内衍生品,作为基础衍生品,将来还可以为金融机构的场外衍生品提供配套支持。场内一个衍生品可能可以支持场外几十个衍生品,如银行的众多理财机构都可以想象,以后作为风险管理工具的产品会如雨后春笋般地出来。而场外衍生品发展了,又可以通过场内衍生品作转移、作创新。这将把对整个金融创新带进新的阶段。

  朱玉辰最后介绍了中金所筹备股指期货的总体思路:高标准、严监管、稳起步。这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就是高门槛,中金所目前设计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在世界上几乎是最大的合约,其一手的规模相当于国内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大豆期货的100倍,其好处就在于可以把小的投资者过滤掉,让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投资者去参与。

  第二是严监管,如保证金比例设计,国际间普通的标准是5%到6%,而中金所股指期货近月合约达15%至20%,这虽会导致市场的运行成本较高,但好处是带来稳健。

  第三是稳起步,也就是讲刚开始时,不求交易量,不求交易规模,求的是让这个产品有一个缓冲的发展过程,然后再适度地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玉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