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核心在于要素市场体系

  改革开放30年以来,特别是1990年中央政府作出上海浦东新区开发开放战略决策以来,上海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天的上海是一座发展之城,是一座开放之城,是一座活力之城。

  上海的经济社会之所以充满生机和活力,就是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始终坚持先行先试。面向未来,上海要走出一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把上海发展放在中央政府对上海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

  1 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央政府作出了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大战略决策,并对此高度重视,始终寄予厚望。2004年7月,胡锦涛主席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希望上海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去年年初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强调,适应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形势,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正是在中央政府的领导和关心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国金融领域的许多改革开放的措施放在上海先行先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首先是金融市场体系日益完善,基本形成了一个由股票、债券、货币、外汇、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当然,金融期货正在准备上市交易)、黄金、保险等构成的全国性金融市场体系。第二是金融机构进一步集聚,成为中国中外资金融机构的主要集聚地。第三是金融产品创新步伐加快,成为中国金融产品最为丰富、最为集中的地方。第四标志是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不断完善。

  面对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迎来新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无论是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还是着眼于提高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应有更大的作为。

  我们将在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和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上海浦东新区改革试点的带头作用,紧紧抓住国际化、市场化这一关键,深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在促进金融市场发展市场化、国际化方面,要加快完善以资本市场为核心的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支持金融市场产品创新,促进金融市场扩大开放。在促进金融机构发展市场化、国际化方面,要加大对外资法人机构、外资功能性机构的吸引力度,加大集聚国内外知名投资银行,推动地方金融机构与外资金融机构战略合作,加快市场化的进程。

  2 核心在要素市场体系

  我想就这个机会谈一个现在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这就是如何看待全国不少地方也在建设金融中心的努力。

  我的理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是金融要素市场体系的建设。这个定位意味着什么呢?我们知道金融体系大概划分为三个体系,一是金融的宏观调控和监管体系,一是金融的市场体系,另外还有金融机构体系。

  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内容放在金融市场体系这个方面,一是充分显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性,因为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从金融发展来看,建立市场体系是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最中心的环节,所以重要性不言而喻。

  另外一个方面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因为上海目前是金融要素市场最为聚集的地方,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

  更为重要的是,它跟全国各地的金融发展是互动性的。因为没有一个发达的、健全的和富有弹性的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全国各地发展金融业,包括发展金融机构就没有市场的支持。所以,从这一意义上讲,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把核心放在金融要素市场体系的建设方面,应该更能促进全国整体的金融业发展,同时也会和各地金融业的发展形成良性的互动。

  既然核心内容是放在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我个人认为以下几点很重要。

  我们需要一个更深的市场,这意味着市场在金融工具和品种的发展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化,还要不断地丰富市场的深度。

  另外,我们需要一个更大的市场,市场体系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市场参与者,除了境内的,还需要境外的市场参与者,市场的容量亟须进一步扩大。

  第三,我们需要一个更为平衡的市场发展体系。下一步债券市场、固定收益类市场和衍生产品的发展非常重要。当然这个更平衡的市场也包括市场参与者的平衡,例如发展机构投资人。

  第四,需要有一个更为开放的市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过程就是不断扩大开放的过程。这意味着下一步金融要素市场的对外开放也会有进一步的推进。

  第五,我们要有一个更为完整的市场体系。围绕金融要素市场的核心内容,金融市场的服务体系需要进一步地健全,包括各类服务和金融市场的中介服务。

  最后,要有一个更加规范的、更加符合国际惯例的市场。

  3 营造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

  论坛放在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城举行,具有特别的象征意义。陆家嘴金融城是中外金融机构以及证券期货等全国性金融市场聚集地,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区,上海市政府将在优化环境、调整功能、完善政策等方面全力聚焦支持陆家嘴金融城加快发展,使陆家嘴金融城成为金融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示范区。

  在规划上要优化布局,大力拓展陆家嘴的空间容量,为迎接更多的中外金融机构入驻做好充分准备。在政策上要围绕高端人才的集聚,完善配套措施。在服务上要更加简洁方便,遵循国际惯例。在人文环境上要加快与纽约曼哈顿、香港中环等功能核心区的交流工作,推动信息环境、文化环境等方面的完善与创新。

  国际经验表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市场机制将发挥主导作用,这一点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进程中也将得到充分的印证。我国加入WTO以后,大量的外资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总部集聚上海,已占全国的一半以上。但国际经验也表明,任何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和形成,政府作用必不可少,特别是新兴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崛起,政府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那么作为地方政府,上海市将紧紧依靠国家金融宏观调控和监管部门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主体作用,我们将全力以赴提供服务,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营造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

  我们所要营造的是活力竞相迸发、充分展示的人才环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第一要素,我们将积极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吸引集聚全球金融人才,加强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开放的金融机制,将建立市场化管理制度,不断提升金融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发展空间,营造出让各类金融人才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我们所要营造的是制度健全、秩序规范的金融法制环境。把各类金融活动纳入法制化轨道,是金融稳定运行的有力保障。我们将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探索建立符合国情的专业化的金融案件仲裁和审理机制,提高产权、债权的保护能力和水平,为金融市场的创新活动提供保证。

  我们还将积极探索,通过地方立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从地方层面上提供保障。我们将积极配合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加强金融风险预警和监控,完善金融风险化解处置机制,确保上海成为全国金融安全最好的地区。

  我们深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是一个厚积薄发的长期过程,需要我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也是一项非常复杂的、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国家金融宏观调控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需要金融企业、金融机构和金融家们的积极参与。

  (本文为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在“2008陆家嘴论坛”上的发言摘要,由本报记者王春霞、实习记者周小雍整理)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