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河南五大煤企集体酝酿上市

  来自河南省发改委和国资委的信息表明,目前除焦煤还没有实际动作外,河南省其他五大煤业集团平煤、永煤、郑煤、鹤煤、义煤都已进入上市前准备期。郑煤集团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证实:“证监会已口头同意了我们的(上市)方案,现正在省国资委进行批复。

  上市时间表

  2月27日,郑州煤电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公司控股股东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定向发行股份认购其实物资产,公司股票从2008年2月28日起停牌。3月10日,郑州煤电又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因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公司股票已按有关规定停牌,现因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股票将继续停牌。

  而这被业内认为是,郑煤集团整体上市大幕拉开的一个信号。郑州煤电拟通过控股股东的资产注入实现整体上市由此也进入实质性阶段。

  在1月9日河南省召开的省管企业和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敲定,4家国有企业上市排定时间表。其中,9月份以前永煤集团挂牌上市,年底前鹤煤、义煤上市。

  此前,经国务院特批,按照既定方案,河南永城煤业集团A+H股同步上市,计划融资120亿元,这将成为河南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IPO。

  “现在看来,如果国资委批复通过,郑煤最晚也将会在年底前完成整体上市程序。”中信证券的行业分析师表示。

  去年12月17日,平煤集团董事长陈建生在中共平煤集团公司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上曾表示,“加快平煤天安(601666.SH)再融资,积极推动蓝天化工、易成碳化硅等企业股票上市。”去年平煤集团的总收益达330亿元,而非煤销售收入达204亿元,中信证券上述分析师称,由于平煤集团的非煤业务收入已远远超过了原煤业务,再加上平煤天安和蓝天集团合资组建的平煤蓝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要打造中部最大的煤化工企业,并争取三到五年内上市,按照这种发展思路,平煤集团的整体上市方案应会将非煤业务分拆上市,进而达到整体上市的目的。

  在2007年10月17日举行的河南省经济形势报告会上,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朱焕然表示:“河南将致力于推进资源类企业重组,推进规模大的集团上市、重组、再融资。”

  显然,河南省的六大煤业集团平煤、永煤、郑煤、鹤煤、义煤和焦煤,目前除了焦煤还没有实际动作外,其他五家的整体上市或首发上市脚步已越来越近。

  政策推进

  此前,河南省曾考虑过将平煤、永煤、郑煤、鹤煤、义煤、焦煤为龙头,逐步整合周边煤炭资源,最终实现六大煤业集团合一,但这一计划最终搁浅。对此,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专家李朝林表示:“强行将它们撮合到一起肯定不行,效率也不会高。”

  “放手让它们去发展,然后再寻找机会重组,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由于这些企业中有些是河南省委直属企业,有些企业是河南省国资委管理企业,现在强制重组,很多地方行不通的。”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一位专家表示。

  迫于重组的难度,河南省国资委最终选择了另一种方案,2007年末,河南省政府公布对河南省管煤炭企业战略重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强调,将集约发展煤炭和化工企业,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企业之间强强联合、一般企业并入优势企业、企业内部业务重组、改制上市或整体上市等多种形式,推进6大煤炭集团重组改制。

  “目前,河南省6家骨干煤炭企业的生产矿井数由整合前的65个增加到了目前的150个以上,控制的煤炭资源量占到全省的90%以上,合计年生产能力已提高到1亿吨以上,煤炭资源开发秩序明显好转。”河南省国资委办公厅的一位人士表示。

  按照上述《意见》要求,六大煤炭企业目前唯一还没有实际动作的焦煤集团,被要求在推进矿井政策性关闭破产和辅业单位改制的基础上,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强与下游产业的合作,稳妥推进煤电主业改制,加大后备资源扩充力度,发展接续产业,逐步实现煤电主业做大做强、辅业结构优化、集团公司股权多元化的战略目标。

  目前,几家公司的上市方案已初步明朗,河南省国资委和发改委也在积极推进,“其实河南的煤炭企业纷纷上市的计划并不难理解,这些煤炭企业一方面不满足于省内的煤炭资源,平煤、永煤、郑煤、义煤等都加大了省外煤炭资源的开采力度,另外煤炭企业的煤电化运一体化都在加强,进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也符合目前企业的发展需要。”上述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的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