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探究五月“红”图迟展的原因

  东吴证券

  五一前后,“红五月”的宣传铺天盖地出现在诸多媒体上,但5月第一周大盘的走势却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首个交易日盘面震荡剧烈,尾盘勉强收红,但随后走势则一蹶不振,尤其是5月7日上证指数跌幅更是超过4%,盘面上金融、地产成为主要做空动力。

那么究竟为何五月“红”图未能如愿产生呢?

  1、大小非违规减持。虽然《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已经出台,但几乎无成本的代价使大小非们前赴后继违规减持。继宏达股份冠福家用之后,开开实业又曝违规减持。这些都导致市场做多信心严重受挫。

  令人欣慰的是,5月7日证监会正式对宏达股份违规减持的两家股东进行立案稽查,并将在调查结束后做出进一步的惩罚。我们认为,此时证监会果断出手,对今后的大小非违规减持行为起到了遏制作用,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和未来股市的发展。

  2、消化前期获利筹码的需要。4月下旬以来,管理层连续出台有助于市场稳定的调控政策,救市信号明确,大大提振了投资者信心,大盘也如期出现了强劲反弹。短短几个交易日,市场积累了大量的短线获利筹码,再加上股指面临60日均线这一重要技术阻力,部分获利筹码套现意愿增强。但是目前大盘的回调仍然属于正常的技术性回调,主动调整可以充分消化获利筹码,这也是风险释放的过程,通过短期的震荡调整可以重新积蓄上攻动能。

  3、技术反弹基本到位。4月22日上证指数创下阶段性低点2990.79点,随后展开大幅反弹,5月6日最高探至3786.02点,此次反弹最大涨幅为26.62%。通过总结,我们发现历年首轮反弹幅度平均为24.47%,而4月底开始的这波反弹已经超过了这个平均水平。并且从上证指数周K线来看,指数已经触及了下降通道的中轨,短期内需要一个探底确认的过程。初步预计,指数在3500点左右能够得到较强的支撑,待回抽确认后大盘有望再度上攻。根据以往的统计情况,乐观估计反弹高度在4400点附近。

  策略上,考虑到当前石油、粮食价格高企以及我国流动性过剩问题仍然比较严重,预期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内CPI仍将维持高位运行,将对周期性和投资品行业形成不利影响。行业配置方面,我们认为在通货膨胀没有得到有效缓和的情况下,“抗通胀”板块将一直是市场的投资主题,因而食品饮料、医药保健等消费类无疑是相关受益板块的代表。另外那些盈利可能接近低点、存在探底回升可能的行业也可重点关注,如石化、电力。个股配置方面,投资的重点仍然在于挖掘个股基本面的超预期及估值上的潜力。建议重点配置有实质性业绩高成长和具有高送配能力的个股,如食品饮料板块的古越龙山张裕A青岛啤酒;医药行业的华海药业东阿阿胶;石油行业的中国石化准油股份;电力行业的华能国际国电电力长江电力等。具体操作上,鉴于5月行情波动幅度可能加大,建议投资者预选优良品种,趁大盘回落时及时调仓换股。同时把握好行情节奏,在股指上冲关键点位遇阻时适当减仓;一旦出现深幅回调,可再度增加仓位。(江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