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香港预托证券7月1日正式推出

  每经记者刘小庆发自上海

  酝酿已久的香港预托证券(HDR)终于“破题”。《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港交所获悉,将于7月1日正式推出可让发行人通过HDR在香港上市的市场制度。有分析人士预测,首家发行HDR的企业很可能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油田企业。


  股份上市规则同样适用HDR

  港交所表示,HDR的架构是让发行人在港交所上市的另一项制度,港交所的整个上市机制并未因此出现任何转变。计划通过HDR在香港上市的发行人,必须遵守的规定与股份发行人大致相同,《上市规则》中有关上市要求及持续责任的规定、相关的指引(例如“有关海外公司上市的联合政策声明”)以及有关法规将同样适用于HDR发行人。

  港交所还指出,推出有关计划的目标主要是吸引更多海外公司到香港上市。“目前发行人将其股本证券在香港上市时,须以股份形式进行,并须在香港设置股东名册或分册。对于来自不准在海外发行股份或设置股东名册的司法权区的发行人而言,有关上市途径或较为不便。HDR的推出可另辟上市之路。”

  此外,若发行人发行HDR上市,投资者所须遵守发行人所属司法权区的投资规定等事宜,一切均由存管人(被港交所接纳为可推出HDR及担任发行人代理的金融机构)协助处理。

  HDR以港元交易、结算及支付股息(若发行人选择美元亦可),所有关于货币兑换以及向投资者发送公司资料及公司行动详情等事宜,亦将由存管人代表发行人处理,而交易、结算及交收安排将与股份的现行安排相同。

  哈萨克斯坦企业或拔头筹

  对于哪家海外公司有望拔得头筹,港交所发言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正如规则所言,HDR的发行审批和新股一样,所以在HDR7月1日正式推出之后,港交所才会接受申请,而从申请到审批到最后正式挂牌预计要半年时间,所以目前难以预测首家挂牌的公司。

  不过,新鸿基金融策略师彭伟新预测,首家发行HDR的企业很可能来自哈萨克斯坦,因为早在2006年,港交所高层曾前往哈萨克斯坦“取经”,而哈萨克斯坦代表团也曾到港交所参观,双方还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事实上,早在2006年末便传出,港交所向哈萨克斯坦的油企抛出“橄榄枝”。之所以选择哈萨克斯坦,是因为该国的石油及天然资源企业规模可观,部分企业甚至可与中资大型石油企业媲美。另一方面,资源股或相关衍生产品一直是国际基金追捧的对象,如果港交所能吸引到中亚企业赴港集资,港交所计划中的商品期货及相关衍生产品也将获得发展良机。

  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上周五表示,交易所计划于三季度末推出黄金期货,目前正与香港证监会商讨细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司法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