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李迎春:银行高管天价薪酬 需考虑民意基础

  李迎春(每经评论员)

  在多家银行发布的披露高管收入的补充公告中,其中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的年薪最高,其2007年的税前报酬为1748.62万元。

  金融行业高管拿百万高薪并非什么新闻,一旦突破千万,就会成为舆论焦点,惹来不少非议。

这说明,银行高管年薪过高缺乏民意基础。因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13786元。

  企业是社会组织一部分,影响社会时也会被社会反作用。因此,民意成为公司行为必须考量的重要因素。

  特别是国有性质和上市公司高管的年薪,尤其需要考虑民意。一方面,国有性质的公司高管,在法律和道义上对老百姓都承担着责任,他们的收入应当和老百姓的收入相适应。当老百姓的生活还很拮据时,公司高管享受天价工资,显然说不过去;另一方面,上市公司高管,对所有的股东承担责任,就必须考虑股民的投资收益和心理承受程度。高管薪酬应当和股民收益相适应,天价薪酬显然很难被众多股民接受。更何况有些公司的效益,并不是自己做得有多好,而是靠垄断得来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