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大飞机“掌门人”:外资、民企都可以入股(图)


  选择上海的原因是上海的融资能力。中国商飞公司的落户将使得上海民机制造业的“牵头”地位得以确立,目标是在上海打造出中国民用飞机的三大中心,即研发中心、总装制造中心和客户服务中心。

  早报记者汪蕊

  除了现有的股东,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商飞公司)还将引进其他股东。“外资企业、民营企业都可以。”在昨天的成立大会后,新上任的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张庆伟对早报记者表示。

  中国商飞公司的股东构成一向为外界所瞩目。

昨天的成立大会就云集了包括波音、空客等国外知名飞机制造商以及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这些未来大飞机的“部件供应商”以及“买家”的代表。

  股份 外资民企将获机会

  对此次中国商飞公司尚未吸纳民间资本的问题,新上任的总经理金壮龙解释说,新公司作为一家中央企业,在股东构成上已经有所突破,“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地方政府参与;宝钢、中铝等央企属于‘行业外’企业。这一组织形式,就是考虑到在研发、制造、市场营销、适航取证方面发挥各股东的作用。”

  金壮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透露,民资、外资也可能参与今后大飞机的研制生产,“机载部分、零部件生产,会有国外供应商参与”。

  “国防科工委曾经明确提出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到国防建设中来,如果中国商飞公司能吸引民营资本加入,将能更好利用国内现有的资源。”昨日,一直呼吁民营资本进入中国商飞公司的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设计师周济生听到此消息,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成立了股份公司,在很大程度上和之前的老体制有了区别,但是如何更好地利用国内的各种资源是中国商飞公司首先要面对的,而民营企业的加入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此前,中国商飞公司的全体国有股东的班底一直颇受外界质疑,曾有航空专家认为中国商飞公司股东组成没有体现市场化。

  “希望他们在转变角色之后也能够转变思想。”上述专家当时对早报记者表示,“我们还将继续等待,希望国家能够给民营企业一个机会。”

  运营 主制造商+供应商

  中国商飞公司的运营模式同样备受外界关注。

  据了解,中国商飞公司已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成立股东会、董事会,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向公司派出监事会。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商飞公司主要从事民用飞机及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制、生产、改装、试飞、销售、维修、服务、技术开发和咨询业务;与民机产销相关的租赁和金融服务业务;从事业务范围内的投融资、外贸流通经营、国际合作、对外工程承包等业务。

  据介绍,中国商飞公司下辖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上海飞机制造厂、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子公司和下属单位,在北京设有办事机构,并将在欧洲、美洲设立代表处。

  至于大飞机的运营模式,张庆伟介绍说,大飞机将采取类似新支线飞机ARJ21项目里“主制造商+供应商”的模式,也就是说,公司将重点加强飞机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市场营销、客户服务、适航取证等能力,而对机载设备和系统、发动机等则开展全球采购及合作研制。他透露,为了争取研制时间,相关部门已经根据大型客机研制需求,启动了飞机总体设计、系统集成、总装制造和适航取证四大领域近20项关键技术科研攻关,积极促进大型客机与相关的发动机、机载设备和原材料三方面科研工作的协调,确保大型客机项目顺利实施。

  规划 上海将成三大中心

  张庆伟昨日还表示,中国商飞公司的组建,得到了上海市、四川省、陕西省、辽宁省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上海市民,对公司总部入驻上海表示出了极大的热忱和欢迎,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和无微不至的关照。”他说。

  而中国商飞公司有关负责人则介绍,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是经过专家论证后的国家决定。结合上海地区总的规划,综合考虑飞机研制的特殊性等问题,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的发展布局要形成凝聚效应,目标是在上海打造出中国民用飞机的三大中心,即一个研发中心、一个总装制造中心和一个客户服务中心。

  中信建投认为,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成立,将使得上海成为我国飞机制造业的“龙头”。“此前上海虽然有上海飞机制造厂,但是研制力量还是略逊于成都、西安、沈阳等地。而中国商飞公司的落户将使得上海民机制造业的‘牵头’地位得以确立。”

  “而选择上海的原因则是上海的融资能力。所以,从选择上海作为大飞机公司的总部这一点,可以传达出这样的信息,新组建的公司将走国际化的道路。”中信建投指出。

  意义不仅于此。中国商飞公司落户上海对于上海经济乃至我国经济都有着积极作用。

  昨日,新任大飞机公司副总经理的ARJ21项目公司总经理罗荣怀说,研制大飞机本身,也许很多年都挣不到钱,但这个研制过程却能为国家带来巨大的产业拉动和经济增长作用。

  日本的一项研究表明,从投入产出效益来看,每向航空工业投入1万美元,10年后大约可以产生50万至80万美元的收益。

  美国兰德公司的研究指出,由飞机技术派生的衍生产品销售额,是航空产品本身的15倍,而航空业带动技术升级、产业延伸的效应则更大。

  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认为,一架大飞机由300万到500万个零部件组成,这些零部件需要有数千家配套供应商生产,由此,相关的产业都会拉动起来,并带来巨大的产业升级机会。

  一些航空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在未来研制大飞机的过程中,将首先在电子工业、数控机床、锻件制造、冶金、复合材料、通用部件、仪器仪表等领域形成巨大的需求,并推动这些原本较为薄弱的行业实现产业提升。

  资金 400亿“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大型飞机方案论证报告》,国产大飞机项目初步测算投资研制经费约600亿元。其中用于大型民用客机的研制费用约为400亿元,用于大型军用运输机研制的费用约为200亿元。而此次中国商飞公司注册资金为190亿元,尚存410亿元的缺口。

  对此,中信证券的看法是,仅仅靠出售ARJ支线飞机远远不够。“按照空客的模式,空客公司从生产出第一架飞机到最后盈利共花了15年的时间,现在ARJ还未首飞,靠其来支撑整个中国商飞公司的运营远远不够。国家应该会对其进行投资,同时公司应该还会以其他方式进行再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的成立大会上,张庆伟专门感谢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公司组建的支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飞 | 金壮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