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双重压力贯顶本周先抑后扬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在近期一度强劲反弹的A股市场在上周渐现疲软,尤其是上周末的回落走势更为本周的A股市场埋下了不佳的阴影,莫非始于4月21日的反弹会无疾而终?

  双重压力袭来

  对于上周反弹行情受阻以及上周末的回落,笔者认为主要是两大因素的压力所致:

  一是国际油价突破126美元/桶,看来石油价格仍有进一步上涨的趋势,这引起了业内人士关于“石油危机”的担忧,而这一担忧又会对我国相关产业的上市公司估值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说航空运输业、石油化工等品种,而此类品种又是A股市场的权重股、人气股。

所以,这一担忧也影响着市场走势。

  二是近期是国家统计局公布2008年4月经济运行数据的敏感时间窗口,这往往会影响各路资金对经济运行趋势的判断,从而影响他们对A股市场未来走势的判断,毕竟股票市场是宏观经济晴雨表。

  而上周末公布的4月份PPI达到8.1%,由于目前PPI向CPI传输机制日益通畅,所以,业内人士担心在本周公布的4月份CPI数据不容乐观,这将强化主流资金对未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担忧,尤其是基金等机构资金,其对估值及进一步从紧货币政策措施出台的担忧或再度显现。这可能也是上周末银行股、地产股率先回落,从而牵引A股市场一度急跌的诱因。

  利好政策频频

  不过,从上周末的走势来看,却让笔者看到,上述压力虽然不可忽视,但新增资金的做多激情依然存在,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大盘回落过程中,成交量依然不减,量能依然充沛,午市后的A股市场成交量更是有所放大,看来,新增资金对于上述的两大压力并不特别敏感。

  二是大盘午市后虽然大幅回落,上证指数最低探至3552.47点,但在尾盘,却在新增资金持续涌入买盘的推动下,指数缓缓上升,最终以3613.49点收盘。在PPI数据已公布、市场主流资金对CPI数据已大致清楚的背景下,新增资金仍踊跃介入,这本身就说明了市场对本周公布的CPI数据压力已有所消化。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新增资金对近期持续出现的利好政策的认同:

  一方面是监管层对大小非限售股违规减持的积极及时反应,让新增资金既看到了政策呵护A股市场运行的态度,也看到了未来大小非减持压力或将低于预期的前景,关于“再融资压力并不重”以及中国平安(601318)对未来再融资计划的表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一点。

  另一方面则是未来股市制度日益完善的较佳预期,尤其是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交易制度的推出更是如此。这也有望提振新增资金对未来大盘的乐观看法。

  更何况,有经验的投资者更是相信,在政策利好频频亮相的背景下,大盘中短线趋势将较为乐观,甚至有望摆脱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压力,而出现一波中级弹升行情的可能性。这可能也是新增资金在PPI、CPI数据相继公布的前提下仍然踊跃入市的原因之一。

  市场或先抑后扬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本周A股市场或将先抑后扬,即在本周初,由于CPI数据的公布可能会制约多头的短期做多激情,但由于利好政策预期以及新增资金继续涌入,买盘依然强劲,大盘有望迅速摆脱CPI数据公布后所带来的压力束缚。

  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趁大盘在周初的调整之际,积极吸纳强势股,其中有两类个股值得跟踪:

  一是煤化工股,近来石油涨势惊人,将极大地刺激各路资金对煤化工股的关注度,而由于石油上涨,煤化工产品价格也迅速涨升,故此类板块或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比如说太工天成(600392)、中泰化学(002092)、科达机电(600499)、柳化股份(600423)、联合化工(002217)等。

  二是那些是行业细分龙头且得益于国家节能减排产业政策的品种,比如说智光电气(002169)、荣信股份(002123)、奥特讯(002227)等品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