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国际热钱大量涌入中国 > 热情涌入相关评论

央行将以什么手段防止热钱大进退

   本报评论员 商 灏

  有关中国最近是否需要加息的争论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而加息能否再次作为货币政策调控的选项几无悬念。虽然建行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声称,不能排除央行在二季度进行不对称加息的可能,不过周小川的一句“央行不排除加息,但在加息之外,调节CPI还有很多种方式”,既含糊也明确。

  当局的种种顾虑和犹豫是很明确的。对加息的力度把握不好,很可能陷入“两难”的境地:加息固然有利于抑制当前资产价格上升和物价上涨,却也可能造成更多的热钱流入,反过来推动通胀,甚至造成经济下滑的滞胀局面;不加息,则在物价继续上涨、投资仍存在较大反弹压力的情形之下,难以抑制通胀和投资过快增长。

  就目前的金融调控而言,周小川所说的多种调控手段,无非调整法定准备金率、调整存贷款利率、发行央行票据、调整人民币汇率以及窗口指导等手段。然而央行金融调控空间受到国内外市场复杂因素的制约而日益收缩,舆论则一直不断呼吁其调控手段急需创新。

  从调整利率上看,今年的货币紧缩和企业的盈利能力都使得继续加息的内部空间受限,股市、房市的不确定性已使得储蓄向银行大量回流,调整存款利率的必要性也很小。再考虑到美联储持续的降息,更让央行再次加息必须非常谨慎。

  从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预期上看,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预期能否持续的问题也已开始相当令人不安,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定势思维受到质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来美元的强劲反弹走势,终于让人们开始担心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有可能正快速降低,并促使大量热钱开始反转。因此,有一种声音认为,若此时加息,特别是对长期存款进行利率上调,或为明智选择。不仅热钱节奏可能因此改变,民众对通胀的预期也将趋于稳定。

  但问题的实质在于,美元的强劲反弹走势能持续多久?另一方面,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周期何时到顶?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可能发生的逆转,是否意味着我们将面临资本流动逆转的风险?这应是深为当局感到严峻和忧虑的问题。

  人民币4月10日“破7”之后却又徘徊不前。这种人民币汇率升值节奏的骤然改变,显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能再度到了十字路口。

  人们正关注着美元反弹可能带来的风险。主流意见认为,如果美国经济温和复苏,届时美元将走强。有分析说,在前期大跌之后,只要市场认为美国金融市场接近企稳,即使美国经济尚未反弹,海外抄底资金的大量流入,也将使美元出现反弹;如果继之以随后美国经济的复苏,那么,美元中期反弹格局将由此形成。

  为了避免因美元中期反弹格局形成,人民币可能贬值的风险,中国银行(爱股,行情,资讯)分析师日前曾建议人民币一次性贬值,以打消热钱对人民币升值的心理预期,并指出目前人民币升值已超出自我承受能力,并不利于中国经济的短期稳定和长远发展,且人民币升值导致中国双重损失,该建议还要求管理层考虑适时采取人民币一次性贬值对策,打消国际社会对人民币过分的升值预期。这令中国远期外汇市场以及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的人民币兑美元报价一度大幅下挫,其中NDF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一年期合约一度报6.5160元,跌1.2%,创2003年10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但人们同时也注意到,央行行长周小川早前就表示过,市场不应相信人民币重估的传言,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也曾直言,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或一次性大幅重估的言论都不受欢迎。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亦曾表示,人民币的升值绝对并非一面倒,也就是说人民币可能下跌。

  央行显然相信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基本掌握在自己的调控之下。美元相对于欧元近日有所升值的表现,的确并未影响到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压力仍然持续。但人民币在未来几个月的升值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或将由今年第二季度的通货膨胀率来决定。如果4月份的通胀指数保持在8%以上,那么,人民币在未来数月内的升值压力仍将较大。这也就是说,未来一段时间热钱仍将继续流入中国境内。

  自从2002年下半年人民币升值预期出现以来,国际热钱大量流入中国大陆楼市、股市等资产市场。但是目前中国楼市、股市都出现大幅波动,而汇改至今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则意味着日益逼近此轮升值周期的顶点。不少海外游资主体实际上是借贷投入中国市场,如果危机深化导致其偿债能力减弱,他们将很有可能不得不加快抛售中国资产套现回流。

  因此热钱的进与退,都是市场正在高度关注的问题。热钱的进入加大了国内通货膨胀压力,推高了资产市场的泡沫。而如果热钱出现大规模回流,则可能给国家的金融秩序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

  一份来自专业机构的研究报告称,“热钱”于2007年后才开始大规模净流入,而人民币升值始于2005年7月,而在此期间,“热钱”因人民币升值过慢并未大量净流入,甚至很多月份显示净流出,可见“热钱”与本币升值预期关联不大,与升值速度关联很大。

  由此可知面对热钱挑战,除了强化监管之外,恐怕还需要坚决拒绝一次性大幅度提升人民币汇率,防范因人民币升值周期到顶热钱迅速套现回流的风险。

  可以预见,中国的货币政策也因此将审慎使用利率手段,继续加大使用数量型货币工具。而在坚持“两个防止”的同时,也将密切关注经济动向,适时灵活地调整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