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专家建议加快推进金融创新

  本报记者 任晓 上海报道

  在2008陆家嘴论坛上,金融创新成为与会人士热议的话题之一。他们认为,金融创新是我国金融发展的强大动力,不能因为任何原因减弱金融创新的步伐和动力。同时,加强风险管理也是我国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永恒主题。

  加快金融创新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谢多指出,银行金融创新可以沿着三个方向进行:一是改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形成机制与货币市场的基准价格形成机制;二是在银行间市场推出一系列的产品,包括回购、债券的短期利率、人民币的借贷、债券借贷等对冲工具;三是债务融资工具,包括短期融资券的推出,特别是最近央行推出的企业中期票据,对人民币利率改革以及直接融资都有利。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表示,除了国家储备以外,个人买卖黄金也很重要,黄金交易所决定推出一些品种,央行也批准了通过商业银行可以代理个人黄金买卖,这给个人、居民多了一条投资黄金的渠道。

  他说,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在考虑推出现货的期权。黄金价格波动很大,如果有了期权,在金价下降的时候,还可以赚钱,而且风险完全可以锁定。上海黄金交易所要一步步推出这些新的产品。这些创新产品能为市场提供更多的品种,也为参与投资、参与购买的人和客户提供更多的交易功能。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黄明认为,应加快我国金融创新的步伐,发展股指期货、期权金融衍生产品。同时,要吸取次贷危机的教训,不要开发比较复杂的衍生产品。此外,我国亟需培养出一批可以和国际一流金融机构竞争的本土金融机构。

  加强风险管理

  谢多表示,我国发展金融创新,要坚持以风险防范作为前提,而不是简单地追求市场品种的多样化和市场规模的扩大。现在整个市场的发展越来越有风险,这要求加强银行间市场的风险管理。

  黄明表示,衍生产品具有杠杆性、流通快的特点,所以容易操纵,也容易产生内幕交易。因此,在发展衍生产品、发展金融创新的时候,应该加强监管。

  奥纬咨询公司的合伙人马克?因崔特说,系统性的风险是监管者应该着重监管的重点。同时,要注意不要让大的金融机构破产,因为这些机构有可能会引发整个金融系统当中一连串的倒闭风险。此外,要预防在大型金融机构当中所存在的道德风险。

  沈祥荣认为,国家储备黄金是抵御金融风险非常好的工具。我国黄金储备量还比较少,应该多储备一些黄金,这可以抵御金融风险,同时黄金价格也会随着生产资料、能源价格的上升而上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明 | 沈祥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