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利率市场化带来机遇与挑战有利货币政策传导

  促进银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本报记者 任晓 上海报道

  在日前举行的2008陆家嘴论坛上,参会专家学者表示,中国已经迎来开放存款利率的时机。利率市场化使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为有效,并将促进商业银行改善管理、加快金融创新更好地发展。

  使货币政策更有效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指出,提高利率水平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传统的手段,并且能够更好地抑制通货膨胀。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张晓慧表示,在目前中央银行流动性体系比较宽泛的背景下,中央银行实际上可以通过再贷款利率的浮动,使得商业银行少借再贷款。这样一来,它也可以成为一个对冲流动性的辅助性工具。

  IMF驻中国的首席代表费达翰指出,目前已经是中国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一个好时机。利率市场化会使货币政策更加有效,收益更高,因为归根到底利率也是货币传导机制的一部分。利率市场化还能够让资本成本合理化,也会减少银行体系当中的扭曲现象。

  银行面临发展机遇和挑战

  利率市场化给商业银行带来了重大的机遇。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项俊波指出,在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下,首先,银行获得了自主的定价权,资金价格能有效地反映资金的供求关系。

  其次,在资产方,银行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战略充分地考虑目标收益、经营成本、同业竞争、客户的风险差异、合作前景等因素,综合确定不同的利率水平,实行优质、优价与风险相匹配和有差别化的价格战略。在负债方面,银行可以实施主动的负债管理,有意识地控制资产负债表的扩张,优化负债结构,降低经营成本。从客户的结构角度来看,利率市场化实际上为银行提供了甄别的机制,对不同客户和业务给予不同的定价水平,有利于推动经营结构优化和资源的最优配置。

  此外,利率市场化有利于商业银行开展金融创新。面对利率变化这种新环境,不管是企业客户还是个人客户,都需要有效地管理面临的利率风险。这为银行开发相应的创新产品提供了一种可能。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程度的加深,国内银行也推出了结构性存款、利率互换、固定利率贷款等创新的产品,满足客户由于利率市场化衍生出来的新需求。金融创新必然会带来收入结构的变化,近年来我国银行业的中间业务快速发展,也与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有密切关系。

  同时,利率市场化有助于提高商业银行的管理水平。在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下,银行可以将内部的资金转移定价与市场的利率有机地联系起来,有利于提高绩效考核与内部资源配置的合理性。此外,依据内部利率确定市场定价,也有利于银行减少内部纵向的差别,有利于降低管理成本。利率市场化能够推动银行更加关注市场的变化,增强风险意识和成本意识。

  项俊波指出,利率市场化给银行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会改变银行已经习惯的利率决定机制和变动规律,对商业银行将产生深层次的影响和冲击。在高利差的保护下,银行可以依靠传统的存贷业务生存,信贷规模扩张,是银行增加利润最重要的手段。而利率市场化会缩小这种存贷款的利率空间,过度依赖利差的传统模式会越来越难以为继,这就意味着商业银行在政策上要做出根本性的调整。其次,利率市场化把定价权交给了银行,银行的定价能力还跟不上这种形势的变化。此外,利率市场化还会延伸信用风险,而利率风险则会对商业银行带来更大的挑战。

  以金融创新应对

  专家认为,我国到了放开存款利率的阶段。在外资金融机构开设人民币业务方面,我国政策应该放得更宽一点,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才、技术进来,对中资银行造成一定的竞争压力,有助于提高我国金融业的效率以及整个社会资源配置的效率。

  项俊波指出,为应对利率市场化,农行推进经营战略转型,在经营理念上从规模导向转到价值导向,走质量效益性的发展道路。具体反映在业务模式上,就是要建立多元化的收入结构,分散经营风险。反映在资金营运上,就是要从现在的以存定贷,转变为以效益为目标和资金需求来决定负债规模。通过经营战略转型,减少银行对利差的过度依赖。加强自主定价和利率风险管理的功能。做好全盘规划,对内部资金的转移定价,内部评级法的建设,资本管理、财务管理还有资金营运管理、绩效考核与资源配置、机制等等都要统筹考虑、协调推进。

  此外,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加强创新是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必由之路。银行必须根据客户在规避利率风险、获取更高回报方面的要求来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开发新产品,最大限度地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银行要注重利用创新手段,加强资产负债的管理,包括通过资产证券化、利率相关的衍生产品等。当然,在开展技术创新的时候必须注重防范风险。

  他表示,农行正在按照国家的要求,不断改进和推进农村的金融服务,争取在实践中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三农”贷款的定价机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