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周小川:反通胀是货币政策重点目标

  本报记者 任晓 上海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日在2008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的目标重点是反通胀,货币政策在诸多政策目标之间需有所取舍。

  周小川指出,当前各国货币政策的目标重点不完全一致。
美英等国主要是通过货币、财政政策配合来迅速制止财政赤字蔓延、经济恐慌发生和经济可能发生的衰退,而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货币政策更关心反通胀。在货币政策诸多政策目标之间需要有所平衡、有所取舍。货币政策针对目标可能考虑经济增长、就业、国际收支平衡、通货膨胀、金融机构健康和金融市场发展,这些目标并不都能取得一致,“没有包治百病的药方”。

  周小川表示,当前全球化迅速发展,货币政策制定的背景和条件发生了很多变化,全球经济体之间的相互影响和互动关系越来越不可忽视。比如美元利率政策,可能对全球各个方面都产生影响。

  周小川指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求扩大消费需求,而防止物价上涨又要控制过度需求,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可能需要更多具体的研究分析。减顺差要求降低储蓄率,可以通过调整结构的方法实现取舍,既鼓励消费增长,降低家庭储蓄率,又要注意增加的消费需求没有过多压在食品方面。

  周小川表示,必须不断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同时,在应对金融危机时,要有相当灵活的货币政策体系和金融稳定应急机制。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发展关系很大,而机构投资者培养和债市发展对新兴市场发展有突出的重要意义,机构投资者既要实现超常规发展,又要谨防“欲速则不达”。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