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震荡影响银行中间业务持续增长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尽管已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各家银行的中间业务都呈“爆发式”增长。但随着股市出现震荡,各行基金销售的手续费收入都有明显下降。业内人士担心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增长难以持续。

  对此,某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负责人表示,中间业务仍将是各银行重点发展的利润增长点。

以该行为例,今年除了将继续保持卡业务、结算业务等传统中间业务的稳定增长外,还将增强托管业务的竞争能力;重点发展投行业务;推动代理保险业务发展;维持基金代销业务发展势头;加大第三方存管业务发展。该行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实现中间业务的可持续发展,2008年的目标是使中间业务占比继续提升1个百分点。

  资本市场为银行创收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曾撰文指出,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将使银行由“信用和支付中介”向“全面金融服务机构”转变,并且给商业银行带来一系列业务机遇,即与资本市场相关的资金融通业务、资金存放和结算业务、资产托管业务、投行业务等发展潜力巨大,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有望长期、大幅提高。2008年,银行的基金托管、代销等与股票市场相关的中间业务将持续快速发展。

  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成为支撑上市银行一季度利润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同样受益于卡业务、投资银行、托管业务等新兴业务及结算代理类传统业务发展良好,一季度,交行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人民币20.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28%,占净运营收入的比重达到11.34%,比上年同期提高1.90个百分点。其中,融资顾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0%。

  交行资产负债管理部副总严文兵介绍,交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主要来自支付结算与代理、银行卡、担保及承诺、基金管理与销售、托管等各类中间业务。而与资本市场相关的基金销售、资产托管,包括内地企业IPO在内的投行业务等都为交行中间业务的快速增长提供了动力。

  截至2008年3月末,交行基金定投客户数达到126万户,人均定投金额约1000元。托管基金及组合265只,较07年末增加36只,实现托管手续费2亿元,同比增长2.57倍。一季度,交行在包括内地企业IPO,短期融资债券、金融券主承销,财务顾问等在内的投行业务收入达到2.42亿元,同比增长2.6倍。

  股市回调投下阴影

  受A股市场持续回调的影响,各家银行基金销售业务都出现了放缓迹象。

  以交行为例,1季度代销基金312.88亿元,同比下降21.02%,手续费收入2.86亿元,同比下降22.49%。基金销售在净手续费收入的比重下降至12.21%,中间业务对基金销售的依赖度明显下降。

  对此,交行资产负债管理部负责人姚英恺认为,短期看,A股市场可能的震荡加剧会给基金销售带来不利影响,但在国内投资渠道并不畅通的情况下,基金仍将受到青睐,预计基金销售在高增长后将进入平稳发展期。

  市场人士担心,由于资本市场低迷导致基金销售手续费下降,从而影响上市银行手续费收入的持续增长。但从实际情况看,一季度交行代销保险、得利宝等理财产品等新收入的增长完全弥补了基金销售下滑对中间业务的影响。交行一季度境内行的人民币个人金融产品销售额(包括代销基金、代理保险、代理国债、得利宝产品)达568.4亿元,同比增长22.04%。

  姚英恺认为,2008年各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以交行为例,首先,交行仍将大力拓展基金定投业务;其次,受益于居民收入增长、卡消费习惯提升及奥运会的举办,银行卡业务收入有望继续呈现快速发展;再次,对未来发展潜力较大的保险、养老金、委托资产管理等业务,交行将进行战略布局;同时,内地企业IPO,短期融资债券、金融债主承销,财务顾问和代客理财等业务呈加快增长势头;交行还将推动代理保险业务大幅度增长;最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趋于稳定,风险释放,有利于银行传统业务(主要是支付结算及代理业务等)保持稳定增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