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珠海银邮员工自揭公司造假上市

  财务专家夏草亦怀疑其2007年度业绩可能虚增 珠海银邮高层未予正面回应

  每经记者 刘春香 卢曦 发自珠海

  一名自称珠海银邮光电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珠海银邮)内部工作人员的人士,日前执着地约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声称要对珠海银邮造假上市进行举报。

日前,记者在珠海见到了这位“深喉”。

  据悉,珠海银邮上市首发已于4月18日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财务专家夏草查阅财务数据后,也怀疑其2007年度业绩可能有虚增之嫌。珠海银邮高层以公司正处于上市缄默期为由拒绝回应。

  日前,记者在珠海见到了这位曝料人士,该人士重点对珠海银邮的招股说明书进行了质疑,并提出了两大问题。

  A 深喉爆料 招股书掩盖销售下滑事实

  举报1:粉饰报告,拆了东墙补西墙

  该人士表示,根据珠海银邮的招股说明书,2007年广东地区销售额为7729.52万元,2006年实现8428.21万元。可见,其广东地区销售业务出现了明显萎缩。

  招股说明书中近3年销售前五名客户资料显示,该公司对北京移动的业务在2006年到2007年间实现了跳跃式增长,弥补了广东地区业务下滑带来的影响。

  招股说明书中,2006年珠海银邮对北京移动实现营业额1910.53万元,2007年实现9303.11万元。另外一名消息人士却指出,珠海银邮2007年对北京移动的销售业务,其实只有小额销售,在2G业务中中标情况相当差。“2G设备销售约200套,3G设备TD-SCDMA干放销售约400套,号称用于奥运场馆通信支持的设备数量为0。”

  2007年珠海银邮在山东销售2G设备160套,招股书中显示业务收入为111万元,平均每套7000元左右。而3G设备中低端的TD-SCDMA干放的均价应在1万元左右。如按此计算,2007年,珠海银邮总体对北京移动的设备营业额近550万元,推算其在北京移动发生的业务总量应该在650万元上下,和广东地区一样,出现了明显下滑。

  而招股说明书却说,珠海银邮在北京地区2007年的业务收入对2006年实现了近5倍的增长,且营业额达9303.11万元。该“深喉”指出,珠海银邮是将2006年销售收入延后到2007年确认,以掩盖2007年整体销售巨幅下滑的情形。

  举报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水分大

  招股书披露,此次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第一个是第二代移动通信(2G)网络覆盖设备生产线扩建项目,第二个是第三代移动通信(3G)网络覆盖设备柔性生产线建设项目。第三个是移动通信射频组件生产线建设。

  但该“深喉”提供的一份生产记录显示,珠海银邮的2G、3G设备产能并非不足,相反,现有产能已有所闲置。该人士透露,其报告期内实际产能一直维持在7000套/年的水平,生产线人手维持在18人左右(招股书显示生产员工数量42名被指从未达到过)。实际情形是,该公司销售不力导致开工不足,实际产能一直比销售数量多出一倍左右。

  该“深喉”还指出,第三个项目射频零部件生产也像一个临时拉过来的项目。

  B 记者探营 生产部共16名工人

  5月9日,记者来到珠海银邮所在地。该公司在珠海拱北区一个比较旧的工业区里,租用其中3栋的二、三楼两层办公。工业区门口的道路坑坑洼洼,还有很多积水。

  指示牌显示,该工业区的其他企业多为制衣厂和印刷厂。记者也闻到空气中有明显的化学品味道。

  珠海银邮的招牌在工业区办公楼中,比较显眼。招牌下,停着几辆中高级轿车。珠海银邮的公司大门上方挂着红色条幅,写着“热烈祝贺珠海银邮光电股份公司通过中国证监会A股上市审核”。

  该公司地面铺了地毯,但员工很少,过道上几乎没有人走动。各办公室都挂着牌子,但里面依然人很少。

  工厂区工作台上摆满了机器,但员工也很少。据了解,整个生产部共16名工人,但是记者看到的不足10人。每经记者 刘春香

  C 公司回应 缄默期啥都不能说

  记者多次联系珠海银邮高层希望采访,但被拒绝。昨晚,记者再次联络珠海银邮高层。珠海银邮光电董事长朱劲松表示:“现在是上市缄默期,我什么话都不能说,也不知道该不该说。”

  在听了记者提出的3个问题后,朱劲松告诉记者,有什么问题直接发传真到公司,公司方面会有相关人员处理,他们会把问题交给券商或证监会,朱劲松表示自己不懂。

  记者致电该公司副总裁兼董事罗华斌,他表示不能回答问题,让记者直接找董秘。该公司副总裁肖建华对记者说了一句“你去问证券事务代表”,随即挂断电话。

  前日,记者曾致电该公司董秘卢晓晔,卢以“现在不能回答”为由而挂断电话。昨日记者再次致电卢晓晔,其手机改由别人接听。每经记者 刘春香

  D 夏草揭秘 去年业绩可能虚增

  在珠海银邮内部人士指其涉嫌造假上市之时,著名财经学者夏草近日在他的博文中也指出,珠海银邮2007年度业绩可能有虚增之嫌。

  昨晚,夏草对记者表示,他已于近日发表博客,指出珠海银邮涉嫌造假的几大疑点。他已拿到许多相关资料,将仔细分析,确保结果准确。

  记者注意到,夏草5月8日在博客中说,该公司报表数据存在两个疑点:第一,三年净利高度趋同,三年“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也相差无几,但2007年收入比上年增长37.44%,这明显有人造“成长”的嫌疑;第二,三年经营净现金流不理想,尤其是2007年经营净流量只有867万元。另外,还有其他一些疑点。

  夏草总结说:“综上分析,笔者怀疑该公司2007年度业绩可能有虚增之嫌,涉嫌将以前年度收入推迟至2007年度确认,或者将以后年度收入提前至2007年度,笔者认为这两者皆有可能。”每经记者 卢曦

  资料链接 珠海银邮

  成立以来一直从事移动通信网络覆盖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电信运营商提供网络覆盖系统集成服务,产品主要包括2G/3G系列直放站、干线放大器等移动通信网络覆盖设备以及直放站嵌入式软件、监控系统等软件产品。

  上市历程

  1999年3月17日,珠海银邮光电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

  2003年6月,第一次增资至1000万元。

  2003年6月,第一次股权转让。

  2004年2月,第二次股权转让。

  2004年3月,第二次增资及变更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

  2007年1月,第三次股权转让。

  2007年3月,第四次股权转让。

  2007年7月,获商务部批准,由银邮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2008年4月18日,公司首发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首发申请通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