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投资保本型基金应注意哪些问题

⊙中原证券研究所 陈珊珊

  
  
   近半年多来,A股市场受大小非解禁、大规模融资以及次贷危机等因素影响而大幅下挫,使得投资者前期收益有所损失。此时,如何保证本金不受损失、如何保存既得收益就成为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而保本型基金也因此进入投资者的视线,成为资产配置的候选标的之一,国泰金鹿保本基金(二期)的首日募集金额已逼近2亿元,就创出近期新发基金首日募集新高。

  
   保本型基金,顾名思义就是能够保证本金,控制本金损失的风险,以保本和增值为目标,但在投资保本型基金时,投资者也要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保本型基金对本金的保证是有投资期限的。保本型基金通常有一个避险周期,即保本期限,是指基金管理人提供避险的期限,如近期发行的国泰金鹿保本增值基金已结束第一个保本周期,开始了该基金二期的募集,其第二个保本期限为2年。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基金份额持有人如果在认购期购买而在基金避险周期到期前赎回或进行基金转换的份额以及在保本期开始后申购的基金份额则不适用避险条款,也就是说,对于后几种情况,保本型基金是不提供本金保障的。由于有投资期间的限制,对于提前赎回的投资者来说,不但无法保障本金,还必须支付赎回费用。

  
   第二,保本型基金的保本只是对本金而言,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仅承诺在保本期限到期日保本。因此,投资者购买的基金份额存在着到保本到期日仅能收回本金,或者是未到保本到期日赎回而发生亏损的可能。

  
   第三,保本型基金对本金的承诺保本比例也有不同。根据各基金风险程度的差异,保本比例可以低于本金,如本金的90%,也可以等于本金或高于本金,如金元比联宝石动力保本基金的保本承诺为本金加上1%收益。

  
   第四,保本型基金大都有定期赎回的机制。例如,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的赎回开放日为每周一,并不像普通的开放式基金那样通常在交易日都可以赎回。

  
   最后,投资者需要注意不同保本型基金在资产配置比例上的差异造成的基金风险收益特征的差异。例如,国泰金鹿保本基金(二期)的债券投资比例为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股票、权证等资产则不高于基金资产的30%,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低风险品种。

  
   总而言之,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时除了参考基金的过往业绩之外,还应在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间进行资产配置。保本型基金的风险较低,但并不放弃超额收益,对于注重本金安全的低风险投资者和以部分资金参与股票市场的稳健投资者,配置一定比例的保本型基金是不错的选择,但投资者在投资保本型基金之前,应仔细阅读基金的招募说明书等相关公告,以了解基金的各种条款设置细节。(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