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基金投资应回避五种扭曲行为

⊙兰波

  
  
   尽管基金产品已被较多的投资者所认知,但在具体的基金投资过程中,投资者仍然存在错误观念、态度、操作方法及策略等。

  
   第一,将分散化投资简单等同于多数量的同类型基金。可以说,这是对基金投资组合的字面理解,最根本的是需要投资者对基金组合投资产生的实际投资效果有更清晰的认识,这是基金投资者防范和回避基金投资风险的最根本的措施。
因此,如何在不同类型基金之间、不同的理财产品之间构建投资组合,才是最根本的、核心的、实质性的组合。

  
   第二,将基金管理和运作的业绩,即基金的净值增长能力定位在基金经理一个人身上。作为一只基金的决策者和指挥者,基金经理在具体的基金投资过程中确实为基金的长期成长,尤其是净值的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基金严格的内控制度及投研体系,尤其是投资决策流程,决定了投资者评定一只基金的业绩时,还应当充分考虑到基金管理人团队的作用和力量。因为基金经理的能力发挥和个性投资偏好,在具体的基金投资过程中不可能发挥的淋漓尽致,当中总会存在一定的舍与留。

  
   第三,基金收益就是赚净值价差。只要基金即时价格略高于初始购买价,在计算交易费用后,就及不可待地赎回,是众多投资者的一贯通病。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的短期操作习惯及短期暴富的投机意识。做为长线投资者来讲,在实际的基金投资过程中,不会因为基金净值的短期波动就产生调整或者赎回基金的想法。因此,将基金投资收益定位在赚取基金净值的价差上,是不利于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及培养良好的投资心态,必须加以克服和扭转。

  
   第四,跟着证券市场投资基金的僵化思维。基金与证券市场的关联性较强,因为基金主要投资对象就是股票及债券。因此,关注基础市场的变动,就成为投资者了解基金未来成长性的主要依据。尽管这种做法本身并无非议。但仅以证券市场的变动做为基金投资的标尺,就会造成基金理解上的歧义。因为股票型基金60%以上投资于股票,受证券市场环境的影响较大,但债券型基金影响就有限,而货币市场基金根本不投资于股票,对其影响更小。因此,投资者盯着证券市场而投资基金的做法,应当给予新的定义,更广阔的内涵,更深层次的理解,而不能仅定义为简单的市场化配置行为,而是有研究和分析,有决策和讨论,有调整和控制,有筛选机制的投资行为。

  
   第五,基金投资方向改变需要围绕目标修正。市场环境在不断变化,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基金的能力也在不断的创新、发展和提高之中,投资者不仅要看到基金静态的成长,还应当了解基金动态的成长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在没有完成投资目标的前提下,实现最优组合而缩短达成目标的时间进程。(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