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神火股份姓“煤”还是姓“铝”

一向被市场认为是煤企的神火股份,2007年9月却以实物资产与货币出资相结合的方式增资控股神火铝业45.05%的股权。

   随着神火铝业的并入,神火股份2007年煤炭行业的营业收入为187,617.52万元,而铝产品的营业收入则高达603,448.24万元,两者比重达到1:3。
市场对公司的主营定位产生了极大的疑惑。

  
   然而,神火股份表面上对姓煤姓铝并不在意,仍然对外宣称坚守着“煤-电-铝一体化”的经营思路,但另一方面却又依靠收购煤炭资源使其无形资产陡增5.14亿。这5亿多的无形资产差额源自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的煤矿探矿权的收购,但具体储量却因尚未拿到采矿权而未作披露。由此,神火增加了煤业务砝码。

  
   □本报记者 李阳丹 李若馨

  
  
  
   对于神火股份(000933)姓氏的争论,源于其今年3月13日发布的年度报告。一向被市场认为是煤企的神火股份,其煤业务2007年的营业收入为18.76亿元,而作为产业延伸的铝业务营业收入则高达60.34亿元,是煤业务的3倍多。一时间,姓煤姓铝的争论让神火的股价接连下挫。

  
   然而,神火股份表面上对姓煤姓铝并不在意,仍然对外宣称坚守着“煤-电-铝一体化”的经营思路,但另一方面却又依靠收购煤炭资源使其无形资产陡增5.14亿。由此,神火在向煤业务增加砝码的背景下,其主业的姓氏天平将偏向何方呢?

  
   煤铝主业之争

  
   2007年9月,神火股份以实物资产与货币出资相结合的方式增资控股神火铝业45.05%的股权,而正是此举让市场上对公司的主营定位产生了极大的疑惑。

  
   随着神火铝业的并入,神火股份2007年煤炭行业的营业收入为187,617.52万元,而铝产品的营业收入则高达603,448.24万元,两者比重达到1:3。在电解铝行情渐衰的2007年,市场上出现了这样一种说法??神火股份已经不再是一家煤炭企业,不应享受煤炭企业的市盈率估值,而应以铝企的估值水平为其二级市场定价。这样的争论体现在2008年3月13日,神火股份年报刚一出炉,股价就随即重幅下挫。

  
   对此,神火股份似乎并不以为然。公司董秘李宏伟表示,年报反映,合并了沁澳铝业和神火铝业的报表,单纯从营业收入来看,煤业务与铝业务的比重是1:3没错,看似铝是大头,但是铝的盈利能力明显不如煤炭,特别是从去年来看,尤其是第四季度开始,铝的价格偏低,吨铝售价仅为18500元左右,从利润贡献角度来说,煤炭仍然是公司的业绩支柱。

  
   如果仅简单比较神火股份煤铝两大主业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数值的话,神火股份煤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的数值为90113.18万元,而铝业务的这一数值为128577.97万元,二者差距不大。而从营业利润率方面来看,2007年煤业务的营业利润率达到48.03%,而铝业务则仅为21.31%,差距不言自明。“实际上我们依然认为煤炭是我们的主业。”李宏伟表示,忠实煤电铝一体化的经营,抓资源,抓优质资源的储备,特别是煤炭优质资源的储备,将是保证公司后续发展的基础。

  
   煤炭产能明年放量

  
   神火股份以煤炭起家,目前,神火股份运营中的矿井有四对,包括核定产能为235万吨的新庄煤矿;核定产能84万吨的葛店煤矿;核定产能90万吨,公司持股92%的梁北煤矿;以及核定产能30万吨的刘河煤矿;合计煤矿权益产能为430万吨左右。

  
   根据公司年报,2007年,神火股份生产煤炭422.59万吨,略低于核定产能;销售煤炭423.62万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42%和3.22%。据公司人士表示,2008年,现有的四对煤矿产量将有所提升,实际产能可能会大于设计产能,这取决于煤炭行业主管部门和煤炭安全生产状况。在当前煤炭供应偏紧的情况下,核定产能限制对大型煤矿可能会有所放松。

  
   就公司目前正在建设和筹备的煤矿看,未来两年中,公司煤炭产能将有望实现大幅增长。

  
   薛湖煤矿和泉店煤矿是公司目前正在建设的两座产能均为120万吨/年的新煤矿,其中,公司拥有薛湖矿的全部股权和泉店煤矿82%的权益。预计这两座煤矿将在今年年底前投产。尽管对今年的业绩贡献有限,但合计218万吨的权益产能将在2009年产生明显的效益。

  
   此外,公司还有筹建中的120万吨李岗煤矿,公司拥有其70%的权益;公司参股39%,与郑州煤电合作的新郑煤电赵家寨煤矿,设计生产能力达到300万吨/年。

  
   据公司人士介绍,上述新建和筹建项目将在2008-2010年逐步投产,届时将增加公司煤炭权益产能420万吨左右,与目前相比实现产能翻倍。

  
   从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2007年,公司煤价上涨在10%以上,基本上按照市场煤定价。去年,公司共四次上调煤炭价格,今年1月再次上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际国内的冶金用煤价格上涨动力都很足,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预计公司2008年煤价同比将上涨50元/吨左右,涨幅在10%以上。

  
   5亿无形资产增量遐想

  
   根据公司4月22日发布的一季度报告中有这样一句颇耐人寻味的表述:无形资产较上年期末增加247.25%,主要原因是公司收购煤炭资源所致。而对照公司2008年一季度和2007年年末的无形资产,记者发现两数字相差5.14亿元。神火方面承认,这5亿多的差额源自于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的煤矿探矿权的收购,但具体储量却因尚未拿到采矿权而未作披露。

  
   其实,神火在煤炭资源方面的谋求早有端倪。根据公司规划,到“十一五”末,神火股份要形成1000万吨的产能。公司在2007年年报中表示,将采取独资、收购、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开发资源,上游大力开发和储备优势资源,下游继续围绕市场需求调整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扩大产能。

  
   在200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李孟臻表示,2008年公司的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在30亿元左右,但公司加大了对上游资源的开发力度,不排除在遇到合适优质资源时加大投资额度。

  
   李宏伟表示,作为资源性的企业,公司必须为未来发展进行资源储备。而为了顺利完成对资源的获取,公司今年在利润分配上也做了保留。2007年年报称,公司董事会拟以公司现有总股本5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息2元,这一分配方案相比于2006年的10股派发现金股利4元的方案大打折扣。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业绩翻番的情况下,公司加大了利润留存力度,这反映了公司对资源外延式扩张的迫切需求,在获取新的储备资源上,公司可以说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平抑风险入铝行

  
   身处市场看好的煤炭主业的神火股份在去年却将一块颇不受市场认可的铝业务放进上市公司,根源究竟为何?

  
   “我们最早是在集团内部尝试‘煤-电-铝一体化’经营,2007年将神火铝业并入上市公司后,无非是将集团层面的一体化经营上升至上市公司层面。”公司相关人士这样描述神火涉足铝行业的历程。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煤炭工业的波动比较大,在有的年份产能大于需求,煤炭行业景气度较低。当时国家鼓励有煤炭资源的企业去兴建电厂,神火集团为了调节煤炭业务的波动,也建立自己的电厂。但兴建电厂时,国内电力过剩,所发电量上不了网,国家又鼓励企业上马用电项目。在氧化铝资源丰富的河南省,建设电解铝项目成为当时电力企业向下游延长产业链的惯性思维,神火集团于是筹建了神火铝电,即现在的神火铝业,这样,煤电铝一体化首先在神火集团内形成。

  
   为了解决不同法人之间的协调问题,集团考虑将神火铝业注入上市公司,但当时集团内部并未达成一致,尤其神火铝业的股东持有不同意见。于是,神火股份于2006年10月首先收购了沁澳铝业70%的股权,在2007年建成16万吨电解铝产能,并因此形成了与神火铝业的“同业竞争”关系,这为后来收购神火铝业打下基础。2007年9月,公司收购了拥有20万吨电解铝产能的神火铝业,持有45.05%的股权,这两项收购完成后,公司的电解铝业务从无到有,实现了产业链延伸和跳跃式的发展。

  
   公司亦承认,自有优质无烟煤用于发电制铝实在是有点大材小用了。而在煤价,尤其是优质煤价格不断上涨的今天,如何避免让这种“大材小用”的无谓浪费吞噬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成为摆在神火股份管理层眼前的一道课题。

  
   李宏伟表示,由于供应神火铝业自备的50万千瓦电厂的自有煤价格是类似于公司供应宝钢等长期大客户的无烟煤大客户价格,随着煤价的高涨,神火铝业方面也发现,与其从内部高价购入优质的无烟煤由于发电,有时还不如外购电煤来的划算。公司预计,在煤炭价格形势不变的情况下,公司旗下神火铝业用于发电的煤炭外购比例将越来越高。据了解,2007年神火股份煤的总产量422.59万吨中共有1/10左右的用于自供发电,也就是说在2008年及以后几年,将有42万吨左右的内销煤炭将有望逐步回归外销之路。这部分也将适度提振公司业绩。

  
   隐约可见的铝产业链

  
   虽然电解铝的盈利能力颇受质疑,但神火股份似乎也并没有放弃对铝业发展的进一步谋求。据了解,神火集团已与豫联集团、伊川电力分别持股40%、40%和20%共同组建了河南有色控股,参与河南省的氧化铝资源整合,并已由河南有色控股了拥有河南省铝土矿开发资格的平顶山汇源公司51%的股权。

  
   目前河南省80%铝土矿资源被4家公司控制,并拥有铝土矿资源的开发权,分别是中铝公司、三门峡东方希望公司、三门峡开曼公司、洛阳香江万基公司。另外还有三家企业,亦可有限制条件的开发铝土矿资源,他们是平顶山汇源公司、中美铝业公司和义翔公司。河南有色控股副总经理刘立斌称,由于三门峡开曼公司已与伊川电力交叉持股,洛阳香江万基公司又是与河南省内的万基铝业合作建设的,中美铝业已有永煤集团参股,中铝旗下两家氧化铝企业更是合并无望,所以在控股平顶山汇源公司之后,河南有色真正有可能纳入囊中的只有三门峡东方希望公司和义翔公司两家。但业内人士指出,河南有色控股的成立,意味着今后河南省内的铝土矿资源将很难旁落别家。而神火集团也将借此实现其对上游氧化铝资源的谋求。

  
   另外,2007年10月份,神火股份与河南省商丘商电铝业(集团)公司共同组建阳光铝材公司,公司出资12000万元,持股比例60%。该公司主要建设产15万吨高精宽幅铝板带生产线项目,主要产品多是为集团在上海铝箔厂配套提供原材料。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公司有可能进一步整合产业链,将上海铝箔厂纳入到上市公司。

  
   上游抢资源,下游触及铝加工领域,神火股份一条完整的铝产业链似乎隐约可见。但值得注意的是,上游究竟有多少氧化铝资源可以归神火集团控制,上市公司又将从中享受到怎样的收益尚无法评估;反观下游铝加工企业至少要到2009年才能投产,下游铝加工行业的毛利水平偏低,将是这条产业链上的又一不确定因素。关于神火股份在铝行业的发展,似乎还难称清晰可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