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基金净值回升令基金公司忧心

基金公司普遍担心在行情反弹中,基金持有人选择中途退场

   证券时报记者陈致远

   要赎回持有的基金吗?记者日前接到很多基金持有人的咨询。

   对于此前套牢的基金持有人而言,目前的反弹行情为他们提供了退场的良机。
统计显示,从4月22日至5月9日,沪深300指数上涨18.71%,大部分偏股型基金净值也有大致相当于沪深300指数的上涨幅度。

   记者接触的不少基金公司人士也担心基金持有人赎回基金,在此前指数大幅下跌时,由于持有人被套牢,基金公司人士并不太担心基金持有人赎回,但他们却非常担心在行情反弹中,大量基金持有人选择中途退场。

   净值曾回到一年前

   日前某基金参与一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记者根据该基金当日净值和参与增发股票的市值所占比重计算发现,该基金5月5日份额为86.15亿份,今年一季度末份额为88.52亿份,因此,从4月1日至5月5日,该基金净赎回2.37亿份。

   记者从深圳和上海等基金公司了解到,虽然很多基金公司表示申购和赎回比较平稳,但事实上,目前很多基金仍然或多或少面临赎回压力。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去年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券商卖方报告,都强调价值投资,强调要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但今年的行情却给价值投资和长期持有的理念狠狠地扇了一耳光,很多基金净值又回到了一年前的水平。

   有基金公司对此也表示担心,在此前的长期投资理念受到冲击的情况下,部分基金持有人的投资理念会逐渐改变,但在今年降低印花税前,市场行情大幅下跌且没有反弹,基金持有人深度套牢,无法出局,但行情一旦反弹,部分基金持有人会赎回基金。

   部分券商的投资策略也在强化这种反弹减仓或赎回的理念。招商证券日前发布基金5月份投资策略表示,在基金市场逐渐回暖,但未来股票市场走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建议前期持仓较重的投资者在5月份把握机会减仓,而未建仓的投资者可继续耐心等待宏观数据的公布以及市场的进一步明朗。

   两极分化

   虽然基金公司近期面临行情反弹持有人赎回基金的压力,但基金的申购和赎回越来越体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和品牌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重视。

   根据天相数据统计,在一季度市场大幅下跌时,很多基金公司仍然是净申购,一季度易方达基金净申购90.07亿份,华夏基金净申购67.43亿份,上投摩根净申购58.21亿份。

   上投摩根的一位渠道经理对记者表示,虽然现在是银行渠道和基金销售的严冬期,但由于他们公司的品牌影响力,相对其他基金公司,其销售还相对顺畅,这也在近期各新发基金的销售数量上得以体现。近期天治、银河、信诚都先后公告延长新基金的募集期,但上投摩根新发的上投摩根双核平衡基金在募集三日就达到基金成立的规模要求。

   随着今年市场调整,去年很多规模偏大的基金近期也纷纷打开申购,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基金面临的赎回压力,但是广发、上投摩根等公司旗下部分基金仍然暂停申购,这也表明品牌基金公司的影响力仍然威力不减。上投摩根4月29日公告,其旗下的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和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在今年1月份暂停申购后,目前这两只基金仍然暂停申购。

   去年10月12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决定暂停广发聚丰的申购业务。广发基金5月10日公告,自2007年8月20日起,暂停广发大盘成长的申购业务,虽然该基金恢复了5万元以下的定投业务,但该基金并未恢复日常申购。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