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纺织行业呼吁出口退税率不再下调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要求纺织企业精诚团结,避免恶性竞争

   证券时报记者 卢 青

   本报讯 “我国纺织品的出口退税率不会再下调。”2008年5月9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孚日股份(002083)召开的全国家纺座谈会上做出以上表述。


   2008年对于纺织行业而言无疑是沉重的,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人工成本不断上升,出口退税率下调等等都成为了纺织行业前行的巨大阻力,同时,国内货币政策紧缩及国际经济走势疲软,让“内产外销”的纺织企业更是雪上加霜。今后纺织品出口退税不再下调对于内外交困的纺织企业而言具有积极的提振意义。

   据悉,这次座谈会谈论的重点是如何面对当前形势,寻求新思路以求突破。纺织协会的高层及国内知名家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均出席会议,由此可见,处于十字路口的的纺织行业对寻求未来出路的心情之迫切。

   纺织阵痛

   据中国纺织协会介绍,2008年以来,全国纺织行业经济增长呈现全面放缓态势,1~2月,规模以上企业中1/3的企业经济效益继续提升,平均利润率达到8.73%;而占全行业2/3的企业经营困难加大,已由上年赢利16.41亿元变成亏损16.85亿元,平均利润率为-0.67%,其中净亏损企业达11072家。

   “亏损面率已达23.7%,远远高于去年的14.34%。”杜钰洲在座谈会上表示。人民币的持续升值给以出口为主的纺织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自2005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已升值15.8%,而从2004年起,纺织品出口退税率由17%下调到11%。”仅2007年一年全国纺织行业就消化了1600亿元的新增成本。

   中国纺织行业或将面临近10年来最为困难的一年。以纺织大省山东为例,今年以来,全省纺织服装企业利润空间遭受挤压,纺织服装出口形势非常严峻。一季度经营良好的(利润3%以上)有433家,仅占29.6%;21.3%的企业亏损甚至停产或转产;其余的基本是保本经营(利润1%左右)。受各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一季度企业平均成本增加20-35%,而出口价格难以同步上升。

   山东省经贸委分析,原料、资金、电力和运力等资源约束将继续影响山东省纺织行业运行。据山东高密市政府官员介绍,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高密一些小型纺织厂陆续关闭,目前关闭家数已达100多家,其中包含7家规模以上企业。

   中国纺织协会副会长杨东辉透露,3月初,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高层几乎全部出动,前往江苏、浙江、广东、河北、山东、福建等六省调查当地的纺织业,并将调研情况及时反映给了向国务院。4月22日,杜钰洲会长向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做了纺织行业的调研汇报,提出了政策性意见,之后又向新成立的工业与信息部做了汇报。

   形成合力

   杜钰洲会长在家纺座谈会上指出,目前纺织行业所面临的是阵痛。如何对待眼前困难呢?

   “孤雁难飞”,杜钰洲会长呼吁纺织企业要学习大雁合作的精神,精诚团结,避免搞恶性竞争。“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借助各自的优势,共同面对困难。

   国内纺织行业深陷困境,但彼此间的竞争却更加激烈。“公司也曾试图提价,但由于国内纺织行业厂家众多,价格一提,就容易造成跑单。”一家纺公司董事长在会上表示。据悉,由于纺织行业内部“跑单现象”广泛存在,使得企业对于产品的提价话语权越来越弱。“你不做,我做。”企业之间相互压价,导致提价的空间日益缩小,甚至给外国人造成了“中国纺织品就是价格低”的假象。

   对此,深圳富安娜家饰用品有限公司陈国红也呼吁,国内的纺织企业要团结一致,同时也希望纺织协会制定游戏规则,避免企业陷入恶性竞争的泥潭。

   寻求自救

   纺织行业如何在困境之下寻求突破呢?杜钰洲称,提高纺织企业的软实力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今年一季度,纺织行业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了3.2%,燃料动力上涨了17.7%,这无形当中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同时,我国纺织企业的用工成本逐年提高,业内人士预计,2008年纺织服装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平均为20%左右。“招工难”已成为困扰沿海地区纺织企业的难题。

   面对新环境,杜钰洲称,纺织行业提高劳动生产率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员工技能培训,加强企业内部管理,降低各方面成本,使每个人创造的价值扩大,尽可能提高产品的科技贡献率和品牌贡献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民币升值、美国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众多纺织企业纷纷转战国内市场,加大在国内的销售以及渠道建设。

   据了解,自去年10月孚日股份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投放广告以来,“孚日大家纺”品牌逐步在国内市场上打响。 “孚日大家纺”专卖店、旗舰店陆续在厦门、西安、成都、广州等地开业。近日,孚日家纺北京、上海、济南三地旗舰店同时开业,孚日股份在全国大中城市的专卖店或旗舰店已达40多家。

   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国内纺织行业开始尝试改变固有的销售模式。深圳富安娜尝试网络销售模式以减少费用开支。江苏康乃馨家纺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周观林表示,将“增加销售终端,与终端客户分享利润,减少中间环节以避免利润流失。”

   振作士气

   杜钰洲在会上多次强调,行业在处于低谷时,一定要振作士气。杜钰洲还指出,国家宏观调控的目的是防止经济过热,不是针对纺织行业而来的,切忌使悲观情绪进一步蔓延。

   纺织企业如果“信心不足”,这或将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一大软肋。孚日股份董事长孙日贵也呼吁,提高纺织企业的地位势在必行。

   有关参会企业家呼吁,纺织行业遇到困难时,希望国家给予政策性支持。青岛喜盈门的董事长纪玉君则希望,“出口退税千万不能取消,要逐步恢复提高,而不是进一步降低。”有关人士还指出,银行对于纺织企业也应给予信任与支持,不应该“釜底抽薪”,以防纺织企业的资金链条断裂。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