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4月CPI今公布 高盛给出“8.5%”悲观预测

  一季度高位运行的物价涨幅很难在二季度首月找到喘息机会。对于将于今天公布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经济学界早在上周就已经给出“4月物价涨幅继续超8%”的判断。通胀压力再度升温,也使得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坦言,“价格上涨的压力在加大”。


  在近期的预测中,各家机构已经对“4月份CPI涨幅超过8%”的判断没有异议。中金公司等五家机构给出“4月CPI涨幅约为8.2%”的判断,而国际知名投行高盛的预测却颇为悲观。高盛的经济学家梁红预测,4月份CPI增幅可能从3月份的8.3%反弹至8.5%。梁红认为,虽然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增长将小幅下降,但会被其他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的上涨所抵消。

  事实上,并不乐观的CPI形势已经从上周五的PPI(工业品出厂价格)中初见端倪。统计显示,PPI涨幅在上月冲至8.1%,比3月份高出0.1个百分点,这已经是PPI连续第九个月呈现涨幅扩大趋势。作为CPI的先行指标,PPI的一举一动对于CPI具有风向标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PPI中,除了食品出厂价格,初级原材料价格上月表现得异常活跃。统计显示,今年4月份,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7.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0.9%。

  今年来物价涨幅持续保持高位引起国家统计局高度关注。在昨天北京大学“第四届中国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姚景源承认,受到国际粮食、原油等初级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虽然物价的"结构性"上涨格局没有改变,不过,国内价格上涨的压力在加大。”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鲁滨认为,目前物价上涨已不仅是食品价格上涨问题,估计未来的调控政策会延续紧缩的格局。“今年一季度CPI涨幅达到8%,4月份CPI涨幅一旦超过8%,实现全年4.8%的CPI目标,难度将非常大。”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景源 | 梁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