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膨胀的需求冲动的煤价

■产经观察

   Observation

  
   □本报记者 李阳丹

  
  
  
   业内专家认为,在市场化前提下,煤炭供求矛盾决定了煤价的上涨,必须抑制煤炭需求的过度膨胀,使煤炭供需达到基本平衡,才能从根本上缓解电煤紧缺的问题。


  
   近期,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上涨,下游行业尤其是电力企业的成本不断增加,而电价管制使得电力企业只能自己承受上升的成本,发电企业一季度业绩“哀鸿一片”。根据中电联的报告,今年1-2月份,电力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5.85%,火电企业利润仅为25.49亿元,同比下降75.39%。

  
   有媒体报道,发改委能源局近期召集了电监会、部分煤炭和电力企业及相关行业协会讨论协调煤电矛盾。

  
   我国煤炭价格从2006年开始逐步放开,供给和需求的变化直接决定着价格的波动。近两年来,煤炭需求量的不断增长,导致煤炭供应相对紧缺,是煤炭价格不断攀升的关键因素。

  
   从供给方面看,我国煤炭产量始终保持较快增长。根据煤炭工业协会的统计,2007年我国原煤产量达到25.36亿吨,同比增长超过8%;近5年来,我国年均煤炭产量增长都在2亿吨左右。

  
   尽管煤炭生产增速较快,但需求方面更加快速的增长导致供给相对不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为5.69亿吨,同比增长14.6%;而3月末全社会煤炭库存为1.44亿吨,同比下降3.6%。

  
   从主要耗煤行业看,今年一季度,电力行业耗煤3.77亿吨,增长12.9%;钢铁行业耗煤1.03亿吨,增长4.7%;建材行业耗煤6100万吨,下降1%;化工行业耗煤3300万吨,增长6.6%。

  
   高耗能行业的高速发展更加大了对煤炭和电力的需求,并最终导致对煤炭的需求大增。

  
   2007年,我国新增火电装机容量8158.35万千瓦,预计将增加煤炭需求1.5亿吨以上。同年,全国水泥产量同比增长9.68%,钢铁产量同比增长15.7%,均超过煤炭产量的增幅。全国各地相继上马的煤化工项目,将进一步抬高对煤炭的需求。

  
   此外,数据显示,在连续的关税调节后,2007年我国3.36亿吨的焦炭产量中,仍有1530万吨出口国外,还有6908万吨的钢铁出口国外,占总产量的14.13%。当前众多产煤大省都在启动或计划建设规模宏大的煤化工项目,预计这些项目将在09、10年集中投产,这给煤化工产品过剩带来了潜在风险。

  
   必须认识到的是,我国煤炭需求的持续增长与资源价格偏低是分不开的。较低的能源价格促成了我国产品的竞争力,但也引发了对资源的不合理需求,并出现了能源浪费、过度投资等一系列问题。

  
   当前,国际能源价格不断攀升,国际油价站上120美元/桶,澳大利亚BJ煤价格再次冲击130美元/吨,都给国内煤炭价格上涨带来“动力”。有关专家建议,要从根本上解决煤炭供需矛盾,国家的主要任务不在于控制价格,而应当将煤炭的过度需求降下来,使资源的需求量和产量相匹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