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北京重提“国际金融中心”目标意图三足鼎立

  中国金融中心归属受关注京津沪各有优势

  随着经济的发展,金融的重要性越来越突显。在刚刚结束的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哪里应该成为中国的金融中心成为引人关注的话题。

  来看记者从受关注度最高的几个城市发回的报道。


  记者窦岩在北京报道

  这里就是闻名全国的北京金融街。在我身后这个大约200万平方米的区域内,就集中了“一行三会”,也就是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这些全国最高的金融监管部门,以及500多家金融机构。另外这里控制着全国约90%的信贷资金和65%的保费资金,每天在这里流动的资金都超过100亿元。

  记者潘增旗在天津报道

  这里是天津滨海新区。2006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这里成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与深圳、浦东不同的是,金融创新是国家赋予天津滨海新区的主要任务。“港股直通车”尽管放缓,但建立一个面向全球的,类似香港贸易自由港区的离岸金融中心仍然是滨海新区的目标。

  记者王雷在上海报道

  这里是上海浦东,历史上,上海曾是远东金融中心,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又制定了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现在包括证券、期货、黄金、外汇交易所已纷纷落户上海,上海已经成为中国金融业最为活跃的城市。

  在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官员和学者大多认为,目前这几个城市各有自己的区位优势和特点,但相比较而言,上海金融市场的基础更为突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说:“上海从目前看是中国的金融中心,而且中央的部署正在向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去努力。”

  同时专家也指出,金融中心建设,一要取决于国家整体的金融战略,二是要形成合理布局,相互支撑而不是相互排斥。

  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说:“北京作为中央政府所在地,作为很多监管机构所在地,更多的是提供大的政策和法律的监管框架,能够支持上海的发展。上海的发展并不是以牺牲北京为代价,是提升整个中国经济的效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说:“金融中心能不能成立它不是取决于我们人为主观积极性有多大,更多地还是经济的发展。只要人民币资本项下没有完全彻底开放,我们的金融中心就很难形成,国际金融中心就很难形成。”(经济信息联播) (来源:CCTV)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