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武汉凡谷:办教育与求回报并不矛盾

证券时报记者仁际宇

   上市公司投身教育产业,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本身就有高校背景,如浙大网新;另一类是与高校合作,将部分研发任务和人才培养交由高校去做,如陕西金叶。单独出资设立学校的,似乎还比较少见。
不过,近日武汉凡谷(002194)宣布将投资2000万元全资设立武汉凡谷电子职业技术学校,从事全日制中等专业教育、职工培训和继续教育。目前,该校已开始招生工作。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曾经在上市公司中掀起一股投资教育的风潮。当时,各国有商业银行为扩大内需,纷纷把贷款重点放在教育上,于是高校后勤化建设、实验室改造都得到了金融业的有力支持,上市公司也开始进军教育产业。根据当时的统计,仅1999年就有十多家上市公司表示将投资教育产业,计划投资额近10亿元。

   而武汉凡谷近日宣布将单独出资设立学校,倒是让人感到意外。关于为何不与相关学校建立合作关系,而单独投资建设学校,武汉凡谷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武汉凡谷具有设立中专的基础,公司一直就是学习型企业,重视对员工的培训,鼓励员工以各种方式积极学习、接受再教育。同时,为了顺应教育部提出的校企结合的发展方向,公司在不断的发展和成长中,需要大量的高级技术人员。而且,投资办教育也是公司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

   不同于其他上市公司与高校合作办学,武汉凡谷此次单独兴办学校,师资力量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已被湖北省教育厅批准,并下发了办学许可证,已进入招生阶段工作。学校今年已基本具备招收1000名学生的办学条件。学校聘请的校长杨汉南为原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副校长,常务副校长张小玲为原武汉理工大学网络及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教学副校长于开键为原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除了具备一定的师资力量,武汉凡谷还拥有现成的学生宿舍、教室、食堂、操场等配套办学服务设施。其中学生宿舍25间,教室44间;宿舍、教室总共使用面积6000多平方米。公司现有的车间设备将成为学生的实习实训基地,现有的高级技术人才将成为学生的实践指导教师。

   在采访中,武汉凡谷也明确表达了人才培养的目的:“这所学校有两大任务,一是学历教育,二是继续教育。为公司的干部员工提供培训也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在弥补公司用人缺口,满足自身发展需要的同时,公司愿为武汉的发展和城市圈的发展需要培养人才。”据悉,目前学校已进入招生工作,第一学期计划招1000名学生,招入的学生中,武汉凡谷承诺,只要符合公司招工条件的毕业生都会被公司录用。

   但任何投资都追求回报,投资教育产业也是一样。公开资料显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中含有“教育产业”或“教育与服务”的毛利率水平一般在15%至40%左右,而与教育相关的房屋租赁、食堂等一系列服务项目的毛利率可能超过50%。武汉凡谷方面表示,“学校的学费、住宿等费用的标准将按照湖北省物价局对中专学校核定标准执行。”

   至于何时才能开始获得回报,武汉凡谷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办学的初衷不是单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回报社会、为社会培养有用的人才。但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我们的任何投资都要有合理的投资收益要求,取得合理回报也是办学的一个要求。办一个负责任的学校和取得合理回报之间并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可以同时做好的相互支持的关系。在积累一定的经验后,在2至3年的时间内,学校应能开始取得合理的回报。同时,我们也会本着勤俭办学的宗旨,既配备齐全又少花钱多办事。”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