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投资者购买意愿跌至谷底新基金严重“营养不足”


  

   □ 见习记者 蒋 灿

  

  

  

   据《证券日报》与金融界网站联合举行的网民投资意愿调查显示,目前投资者对新基金的认购热情很低,37.47%的参与调查者不确定自己是否会买基金;而即使有意购买基金,也有70.12%的比例选择了老基金,选择新基金的网民只占13.11%。


  

   今年以来,已有47只基金获批发行,但投资者购买意愿的消沉,直接导致它们中的绝大多数销售情况不佳,运用延长销售战线等策略依然难改购买者热情严重不足,认购资金严重短缺的局面。

  

   规模大幅缩水

  

   4月25日结束募集的兴业社会责任股票基金其预计发售规模上限为100亿元,而募集结束后的数据则大相径庭,其总募集金额仅有不到14亿元;同样在4月结束发行的浦银安盛价值成长预计发售规模上限70亿元,最终募集金额只有17亿元;延长募集半个月期限的天治创新先锋股票基金预计规模上限90亿元,实际金额是2.48亿元……发生在这几只基金上的事并非个别现象,在08年已经结束募集的偏股型基金中,每一只的实际募集规模都远远小于预计募集上限。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发行的已经结束募集的7只偏股型基金总预计募集金额上限约700亿元,而实际金额约为225亿,仅占不到三分之一。

  

   这样的境况,比照去年那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以去年8月发行的中邮核心优选基金为例,募集时规定上限150亿元,但是据统计参与认购的资金超过了600亿元,这些资金在该基金募集期结束后不甘于失败,又从申购的通道进入,最终创下了中邮核心超过500亿的规模,与这个巨无霸相比,今年新发的基金规模则小得可怜,并且最终募集金额比起预计募集金额都相差悬殊。

  

   募集期一度延长

  

   截至到2008年5月7日,已经结束募集的38只新基金中(包括债券型),仅有5只选择了提前结束募集,而且其中4只是债券型基金,只有建信优势动力一只偏股型基金提前结束募集,而其规模也不过勉强达到规定募集下限。而因规模太小延长募集期的则大有人在。

  

   天治创新先锋选择了在原有的30天募集期上延长了12天,即便如此仍只募集到了2.48亿元,而几只尚未结束募集的新基金也公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其中信诚盛世蓝筹基金募集期延长天数达到21天。

  

   新发基金的募集期一般是30天左右,没有提前结束就表明在30天内募集金额无法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募集金额上限,而这种情况在去年是难以见到的。根据统计,2007年发行并成立的36只偏股型基金规模几乎全部达到预计募集上限并提前结束募集。

  

   QDII基金买主寥寥

  

   今年以来QDII基金在海外的表现令投资者失望,在海外市场跌幅小于A股的情况下亏损幅度甚至超过了部分A股基金,这样的糟糕表现直接导致了今年QDII基金销售降到冰点。

  

   今年2月发行的工银全球配置QDII基金在一个月的募集期内仅仅销售出去31亿元,其预计规模上限是220亿元,而预计规模同样巨大的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基金在长达5周的募集期内销售金额是4.6亿元,仅占预计销售规模上限的2%,这与去年南方、嘉实、上投、华夏等4只基金系QDII先后出海时,率创天量的规模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