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羊群效应基金主动减持金融航空股


   ⊙海通证券 吴先兴

  
  
  
   主动减持金融航空股,增仓煤炭化工股。一季度,基金大量增持了煤炭和化工类股票,同时也增持了部分消费类股票,主要减持了金融类股票和部分钢铁以及航空中的龙头股票。
增持的股票中包含煤炭板块中的中国神华金牛能源大同煤业平煤天安,化工板块中的盐湖钾肥云天化新安股份烟台万华,消费类股票中的格力电器美的电器泸州老窖以及小商品城等。基金对煤炭股和化工股的亲睐主要是由于在通胀的预期下,以及国际油价节节攀升,作为能源类股票的煤炭股可以成为石油的部分替代品,能有较大幅度的提价空间。另外化肥板块的增持也是主要受到国际化肥产品不断涨价的带动国内产品的涨价,使得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受益,尤以生产钾肥的公司为主。消费类股票的增持主要是为了抵御通胀风险加上春节期间的购买力较强对消费类股票的业绩有一定的刺激。在减持股票中金融股的减仓比例均大于股票的一季度跌幅,可以认为是主动减仓。

  
   基金换仓力度减弱,但羊群倾向加大。一季度,基金增减股数达到150.42亿股,占总交易的58.72%,无论从绝对值来看还是从比例上来看均低于上季度的水平,说明对同一股票基金的分歧程度有所下降,基金的看法在趋同。净增持股数为44.19亿股,占比为17.25%,绝对数值低于上季度79.11亿股,但占比高于上季度12.08%的水平。净减持股数为61.56亿股,占比为24.03%,小于前一季度的净减持股数,但占比明显增大,说明基金对股票重仓股不管是净减持还是净增持的数量在将少,但是一致增持和减持程度大幅增加,说明基金整体换仓力度不强,在市场大幅下挫时抱团取暖的倾向在加大。

  
   核心股票扎堆减弱,整体交叉持股现象加重。一季度,基金核心股票的扎堆现象有所减弱。首先,前40只核心股持有市值占重仓股总市值的比例为74.51%,与前一季度78.30%的水平相比略有下降。其次,单只核心股背后的基金家数也从前一季度的47只下降到一季度的42.53只。最后衡量基金交叉持股情况我们引入了α指标,α=基金家数*基金平均持股数量/基金整体持股数,α越大表明基金交叉持股越严重。一季度,α的值为8.42,高于前一季度的8.05,说明一季度基金整体重仓股的交叉持股相比前一季度有所增强,但核心股票扎堆情况减弱。

  
   前十重仓股集中度有所增加,但分歧减小。从单个类型基金的持股集中度来看,股票和混合型基金的前十重仓股集中度从前一季度末的47.09%上升到本季度的50.44%,标准差从上季度的19.33%下降到本季度的16.17%,说明基金前十重仓股集中度有所上升,同时基金的持股集中度的差异却在缩小。从不同类别的基金来看,封闭式基金的持股集中度最大,为54.14%,较前一季度略微上升,但标准差明显下降,说明封闭式基金在持股集中度的差异急剧缩小。一季度公布季报的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持股集中度,其均值从上季度的44.73%上升到46.73%,持股集中度的分歧较前一季度略有上升,说明这类基金的持股集中度的差异在加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