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调控留“后手” 三大热点酝酿机会图

  最近,我国股市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境界。经过三月份断崖式的下跌后,四月下旬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措施,包括规范大小非解禁、下调印花税至1‰等,救市组合拳的出台提振了投资者信心,上证指数一口气从3000点反弹到3700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目前管理层对股市呵护有加,但是调控股市的手段也不会短期用尽,此后的一段时间内,包括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以及创业板等在内的制度性利好仍将陆续推出,其间给市场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值得关注。


  融资融券预期升温催热券商股

  作为股指期货重要的准备工作之一,拥有做空机制的融资融券业务已经渐行渐近。

  日前,国务院已经颁布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和《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业内人士认为,两个条例的颁布实施预示了一个重要信息,即等待多时的融资融券业务或已迎来启动的合适时机。

  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可以逐步改变市场单边运行格局,打通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资金的融通渠道,提高证券市场交投的活跃性。“融资融券将改变股民一直盼着股市涨的思维定式,下跌过程只要把握得好,一样能赚钱。”分析师说,因为这个原因,相对于下调印花税,证券业人士其实更看好融资融券的推出。

  在融资融券业务逐渐提上日程之际,相关个股备受市场关注,近期中信证券长江证券海通证券等个股都有大量资金流入。此前便有相关人士透露,券商试点名单可能在原来3家的基础上增加2家,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及中国建银投资证券等3家券商更是有望成为首批试点单位。

  东海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短期内,券商和参股券商板块将受益于融资融券业务,将受到市场的重点关注。中信证券分析师也认为,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后,一方面,券商开展此项业务可以获取佣金,而且融资融券本身也可以提高市场的成交额,从而双重增加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另一方面,具有创新能力的券商还可以结合ETF、股指期货等金融工具进行套利业务,或者设计针对特定投资者风险需求的结构化产品等。

  关于融资融券业务,齐鲁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刘俊表示,融资融券业务获批开展后,融资融券业务将成为证券公司一项常规业务,与传统的经纪、资产管理、投资银行、自营业务并驾齐驱。不仅增加券商稳定性收入来源,也将落实监管层2008年初监管会议中提出的优化证券公司业务和品种的政策,对于证券公司经营模式转型有着深远意义。

  股指期货政策效应提前预演

  我国股指期货已经准备了近两年的时间,股指期货制度和技术工作基本完成。虽然目前尚未确定股指期货推出的具体时间表,但两会期间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曾表示,“今年年内推出来问题不大”。

  融资融券的即将推出,使得股指期货反向套利可以实现,为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打下良好的基础,有利于股指期货这一重量级金融工具的登场。分析人士指出,股指期货的推出,可以完善股票现货市场的交易机制,使得股市系统风险有了分流的场所,从而可以减少股市波动。

  渤海证券研究人士表示,目前准备充分的股指期货同样存在卖空和买空交易机制,但股指期货的推出并不能完成融资融券制度的功能。股指期货针对的是股票指数,而融资融券针对的是股票个股,虽然两者之间紧密联系,但是个股的涨跌并不与指数完全同步。

  此前,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时间日近,期货概念股一度有所表现,参股美尔雅期货的美尔雅、参股陇达期货的西北化工、参股中大期货的中大股份、参股倍特期货的高新发展、参股厦门国贸期货的厦门国贸等股票都曾有较好行情,其他具备期货题材的上市公司表现也不错。由于股指期货是T+0交易,成交量通常是现货交易量的几倍,这意味期货公司的佣金收入可媲美券商。

  创业板政策使创投概念股持续景气

  受创业板IPO正式办法及交易规则即将公布的传闻提振,近期龙头股份复旦复华同济科技力合股份等创投概念股集体弹升。实际上,整个4月份创投概念股的涨幅,大大超越全部A股和大盘蓝筹。

  据分析,相继出台的创业板相关政策,是不断推动创投板块上涨最重要的利好消息。从年初监管层表示争取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到3月份公布创业板规则征求意见稿,再到未来推出的创业板交易规定,创业板的相关机制逐渐完善,创业板“诞生”的时点日益临近。而每前进一步,都能引发市场对创投概念的热炒。

  在创业板没有推出时,许多股票都被冠以创投概念题材大肆炒作。针对这一现象,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也不是满地黄金。由于创业投资风险大,即使像复旦复华一样,控股即将登陆创业板的公司,也不一定能因创业板推出而提升业绩。”分析师称,创投板块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逐步分化,只有真正能从创业板中得到“实惠”的创投概念企业,才有持续炒作的可能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