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科院:我国旅游房地产即将迎来快速发展

  日前,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编写,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8年《旅游绿皮书》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金梅博士撰文详细介绍了我国旅游房地产业的基本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认为我国旅游房地产即将迎来快速发展。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与房地产业的不断发展,除按传统方式开发经营的酒店和度假村外,从产权酒店、分时度假房产,到景区房产、酒店式公寓,再到以旅游为主题的区域开发建设等,“旅游房地产”这个概念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提到,同时也越来越多地用于各类房地产项目之上。大批国际金融投资商、地产开发商、酒店投资管理机构纷纷介入旅游房地产开发,并取得了可观的收益。

  从世界范围来看,起源于上世纪初法国地中海沿岸的旅游房地产目前已在全球得到迅速发展,特别是欧洲各国,各种分时度假酒店、高尔夫度假村、山地度假村、休闲别墅等已发展到一定规模。

  从我国情况来看,旅游房地产萌芽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沿海地区、改革开放较早的省市由于房地产泡沫,房地产项目建设供大于求,出现了大量积压和售后空置房。为了消化这些空置房,人们开始尝试将房地产开发空置的物业改造为宾馆、青年旅馆、分时度假酒店、汽车旅馆等旅游休闲的场所,于是一部分原本为住宅等用途的建筑转变为旅游物业。1999年,自海南“南海传说”、三亚“博鳌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的成功开发后,先后几十个旅游房地产项目在全国进行改造、规划、建设和推广,并取得了较大的市场反响,从而真正形成了旅游房地产的概念和形式。到目前,在旅游经济和地产资本的双重驱动下,国内旅游地产开发已经正式进入发展期。

  旅游房地产与传统房地产项目存在一定的差异,因而具有特殊的开发和营销模式,与传统的房地产项目开发相比,旅游房地产对开发的配套要求更高、服务要求更专业、销售方式更加灵活。

  虽然目前我国还面临着旅游房地产开发法律、法规、制度不健全、专业人才短缺、开发商意识水平有待提高、旅游房地产开发整体水平良莠不齐的问题,但是展望未来,在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大环境下,在旅游房地产发展的环境日渐成熟、旅游投资规模持续增长、市场需求潜力巨大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下,作为旅游业和房地产业相结合的产物,旅游房地产必将迎来更快的发展时期。在此过程中,政策法规将直接影响旅游房地产的步伐,资金和品牌将成为旅游房地产未来的决定力量,与国情适合与国际接轨的特色产品将不断出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