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罗斯内需扩大 对中国商品需求日增图

  在俄罗斯西南部城市沃罗涅日举行的重庆商品展上,俄罗斯观众被重庆生产的摩托车吸引。新华社记者 刘轶芳 摄

  据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处提供的数据,2007年俄罗斯与中国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44.3%,达到创纪录的481.6亿美元。两国贸易史上首次出现了中方顺差,为88亿美元。

  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日前表示,2008年,中方在俄中双边贸易中仍将保持顺差,而且顺差规模将有可能扩大。这不仅说明俄罗斯经济的快速增长带动居民购买力提高,同时也表明中国产品在性价比方面对俄罗斯居民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加强。


  尽管世界上有许多经济体因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今年将会出现经济减速,但俄罗斯官方却将今年俄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幅从原先的6.7%调高至7.1%。其主要原因是,俄政府预计今年俄罗斯固定资产投资和商品零售额将出现增长;其中,商品零售额有望比去年增长13.8%,超过预期值1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对商品零售额增长前景的乐观得益于对俄罗斯居民实际收入增加的预期。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预计,今年俄罗斯居民实际收入有望比去年增长10.9%,超过此前预期值1.5个百分点。调查还显示,2007年,年收入高于2.5万美元的俄罗斯家庭数量比2006年增加65%。中产阶级队伍逐年扩大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通货膨胀的压力,确保消费者信心。

  目前,在俄罗斯国内内需强劲推动下,中国商品在俄罗斯的受欢迎程度正在逐步回升,中国货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

  据中国商务部分析,随着俄罗斯国内市场需求逐渐扩大,在本国商品难以满足需求的形势下,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急剧增加,尤其是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进口成倍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承担中俄两国贸易过货量65%左右的满洲里口岸,出口商品总额为1.3964亿美元,同比增长17.0%。出口货物中,以建材、轻工产品、汽车和蔬菜水果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对俄出口产品结构已发生明显变化。统计显示,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主要对俄出口纺织品、服装、鞋类、家电等日用消费品。从2006年起,机电产品跃居中国对俄出口第一大类商品。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第一副所长索罗金指出,机械设备占中国对俄出口商品比重从1998年的5.2%升至2007年的34.9%。俄中经济贸易合作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说,目前,从中国出口的机器和设备超过从俄罗斯出口同类产品的10倍。

  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表示,俄罗斯市场对中国的许多产品越来越感兴趣,中国商品对俄罗斯的出口仍有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