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国美难“咽”三联商社

  即将于5月16日举行的三联商社(600898.SH)股权拍卖会再次把三联商社的控制权争夺战推到了“白热化”。

  公告显示,受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华银拍卖有限公司将于2008年5月16日上午10时在济南中院2楼新闻发布中心公开拍卖三联集团持有的三联商社2276万股限售流通股股权,参考价人民币2.48元/股。


  这部分股权占三联商社总股本的9.02%,仅次于目前控股股东国美电器所持的10.67%的股本,如若拍得,买受人将成为三联商社的第二大股东。

  种种迹象表明,三联商社大股东国美电器与三联集团对三联商社控制权争夺战已由之前的“隐秘化”演变为目前的“公开化”。可以想象,入主意愿坚决的国美与不愿轻易退出的三联集团之间还将有一番较量。

  “在山东龙脊岛建设、上海亚奥通讯之后,5月16日的拍卖会应该还会出现多家"影子公司"。”一位业内人士5月7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些“影子公司”的幕后东家可能是国美电器、三联商社,还有可能是“新光华天成”。

  高管缺位三联商社“空转”

  “由于三联商社股权纷争的形势尚不明朗,董事会聘任的国美方面总经理和财务总监不到位逾两周之久。”三联商社未具名人士5月7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三联商社高管“缺位”问题还看不到解决的迹象。

  “由国美方提议的常城和荣铎并没有按时到任。”三联集团未具名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说,国美电器当初是在知晓股东结构上不确定因而董事会尚无法换届的前提下,提议改聘总经理和财务总监的,当初所提两高管人选在董事会决定聘任之后又不赴任,是前后表态不一。同时,国美电器提议,在新总经理和财务总监到任履职前,应由上市公司原总经理及财务总监在内的原经营管理层继续负责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并对上市公司负责。

  “这样做既不符合规定,也缺乏可操作性。”上述三联集团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出于对上市公司负责和对投资者负责的角度考虑,国美电器委派的高管应尽快到位。

  国美电器认为,在目前由原控股股东选举和控制的董事会之下,国美电器提出委派的公司总经理和财务总监不可能真正地接管公司的实际经营管理权。“在三联商社高管委派问题上,国美电器和此前公告中表示的态度没有变化。”国美电器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说。

  在原高管已退出、新高管拒绝到任的情况下,“无人驾驶”的三联商社凭借在山东多年的品牌积累和原有的顾客忠诚度,管理层脱节的三联商社依然保持了高速的运转。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4月30日的“五一”揭幕战中,三联商社即先声夺人。当天举行的销售“夜卖场”原计划到晚9点结束,但因为仍有大量的客流,实际上营业到晚上10点左右,当日销售额同比增长一倍。三联商社提供给本报记者的资料显示,“五一”期间三联商社销售和往年一样保持着快速增长,同比增长37%左右,其中济南家电商场增长约26%。

  但三联商社方面还表示,两高管的不到位使得三联商社“五一”节前的各种营销活动受到了诸多障碍。比如:货源组织方面,因资金调度的制约无法根据市场销售形势及时调整;促销和价格方面,因无法与供货商约定长期性的政策,力度难免逊色;广告宣传的投放量和火热度也明显不足。

  国美不放手

  相对于上一次拍卖的失手,2276万股股权此番再度拍卖等于又给了国美“改朝换代”的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如今国美电器在三联商社占有10.67%的股份,第二次流拍后,三联集团以9.02%的股权占据第二位,两者微差不到2%。国美要想取得三联商社的绝对控股权,在资本层面上必须要取得足够多的股权,才能真正左右三联商社及旗下三联家电,而此次9.02%股权势为必争。

  对于国美是否参与股权竞投,何阳青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正面回答,不过他强调国美会高度关注。

  “希望未来可以把三联整合得更好。”何阳青表示,三联和大中不同,他们不是全资拥有它,因为其他(三联)股东会有意见。三联将于6月召开股东会,到时才可能会有较明确的整合方案,现在很难说整合三联,对国美会带来多大的益处。

  有资料显示,国美董事长黄光裕已与配售代理GoldmanSachs(Asia)L.L.C订立协议,将以不少于每股17.00港元配售黄光裕全资拥有的公司ShinningCrown所持有的12543万股股份,总金额近19亿元。外界认为,此举动是国美为再次参与拍卖而进行的“囤粮”准备工作,以备16日股权拍卖的最后决战。而业内人士认为,当初国美承诺未来12个月内不增持不重组,只是为了当时股权过户的权宜之策。

  对此何阳青给出了否定的答案:“黄董的这事跟三联再拍卖没关系,那都是媒体的揣测。”

  “得三联者得山东。”有专家分析说,国美电器在新一轮的三联商社冻结股权拍卖中将会不计代价,以最终获得对三联商社绝对的控股权。

  三联集团不会坐失良机

  知情人士5月7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由于今后主营方向仍是家电,在5月16日的股权拍卖会上,三联集团不会坐失机会,是要一拼的。

  传言处于债务纠纷危机的三联集团正在与济南中院执行局紧急沟通,与债权方协调,希望能与债权人达成和解,通过缴还欠款方式让这9.02%的股权不再被拿来拍卖。或者三联集团通过其他渠道融资,代替亚奥通讯缴纳该拍卖款项,从而取得9.02%的股权。目前比较有可能的是寄希望于朱氏企业能雪中送炭,但朱拉伊真的会鼎力相助?

  “现在钱已经不是问题了。”三联集团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说。按照知情人士的统计,通过股权拍卖和二级市场减持,张继升掌控的三联集团已经通过三联商社成功套现10亿元以上现金,如果算上第二次股权拍卖的3.37亿元,套现金额在15亿元左右。三联集团紧绷的资金链舒缓了不少。

  另外就是张继升得到了朱氏兄弟的支持。

  在4月20日的媒体恳谈会上,朱氏兄弟曾透露,按照合作协议,光华天成放弃已拍得的股权,使三联商社9.06%股权重新回到三联集团;三联集团将支持朱氏家族挥师北上山东地产市场;同时,朱氏家族将通过开放其遍布全国的100多处商业物业,支持三联开设家电连锁卖场,支持其发展成全国领先的家电连锁商业航母。

  朱拉伊曾表示:“早在4月8日,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南下广州与我们商谈,将三联商社的一些具体运作情况详细告知。经过商谈我们认为,三联商社由三联集团主导运作较好。”显然,朱氏兄弟的长处是地产,同时,天成投资作为一家投资机构,而不是实质经营实体。

  “光华天成是基于与三联集团在地产、家电领域的合作,该部分股权将重新回到三联集团名下。”光华天成投资股份公司副总裁周宇浩说。(郑重)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